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残奥会冠军化身兼职思政导师 与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分享励志故事
2020-10-30 09: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姚敏明)10月28日下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中和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在宁波,做最好的自己,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典型代表人物黄成,作为宁波市“知行新说——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的嘉宾开讲。

  “从没想过会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就像从没想过人生会从缺憾开始”这句话从黄成的口中说出似乎风轻云淡,而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能想象其中的不易与艰辛。

学生现场提问

  黄成出生于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小时候因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但他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勇攀竞技顶峰,在2012年伦敦第14届残疾人奥运会赛艇决赛中摘得桂冠,拿下中国赛艇项目首枚单人双桨金牌,并被国际赛艇协会评选为年度最佳残疾人赛艇运动员。在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上,黄成和青年学子们分享了自己从一位普通青年成长为奥运冠军的励志故事。

  谈自身经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黄成介绍,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双腿残疾而自怨自艾,从小就和伙伴们一起玩耍,所以身体素质不错,水性也很好。后来,抱着“学好一门适合自己的技术,长大后可以自食其力”的想法,他选择会计师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

  2001年的一天,就在黄成参加专业学习的途中,偶遇了市残联的一个老师,建议他可以试着去参加一个体育比赛,黄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联系了鄞州区残联,并参加了浙江省首届残疾人坐式排球锦标赛,由此开启了运动生涯。第二年,经过系统的训练,他又一口气摘得市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4块金牌,并破了省市记录,此后他又进入省队,拿了两届全运会游泳冠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黄成在给同学们的建议中说。本次活动的访谈主持人,经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唐跃英也深以为然,“普通人眼中的缺憾,最终化为了黄成寻找自己别样人生的羽翼。接受缺憾,自己把自己当做强者,人生就有无限可能。”唐老师说道。

活动现场

  谈中国精神

  当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

  在拿第二次全运会冠军后,黄成选择在省队留下来当游泳教练,三年的教练生涯让他对水感、柔韧性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为他转而参加赛艇项目、完成竞技运动完美跨越奠定了基础。

  从2010年4月份接触赛艇,到成为该项目的奥运会冠军,黄成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只有他自己知道,在这700多个日夜里,流了多少汗水,甚至鲜血。

  黄成告诉同学们,为了掌握和提升划桨技术,他进行了无数次的练习,手上先起了水泡,水泡经过摩擦变为血泡,戳破又化脓,最后变成厚厚的老茧,再用刀片把老茧割掉,割完之后还是继续训练,直到双手能适应这个过程。

  “之所以能够在这么枯燥这么艰难的项目中能坚持下来,是心中为国争光的信念。”经过最初4个月的魔鬼训练,他的测试成绩达到了4分47秒,已经打破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该项目5分20秒的世界记录,这更加坚定了他加倍努力、刻苦训练的信心和决心。

  “我觉得‘中国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爱自己的祖国!”黄成说,当他在赛艇运动的起源地拿下中国赛艇项目首枚单人双桨奥运金牌,当看着五星红旗冉冉上升之时,“心中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

  谈体育锻炼

  坚持下去就能超越自己

  2017年,黄成回到了家乡云龙镇,在地方政府和残联的关心支持下创立了云龙赛艇基地,从残奥会冠军转型为创业者和社会公益人。

  如今,黄成把推广水上运动、宣传赛艇精神视为自己新的使命。云龙赛艇基地不仅免费向残疾人开放,还免费指导培训了两支中小学队伍,“我想让赛艇运动在普通人群中普及开来,在我们的带领训练下,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同学在去年获得了全国皮划艇的冠军。”黄成说到,言语之中充满了欣喜。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向黄成请教自己在大学期间所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当一名同学提到如何进行科学锻炼时,黄成建议大家多到户外自然环境参加体育锻炼,选择一项运动并坚持下去,“只要你坚持下去,就能突破极限,实现超越!”

  “黄成老师身上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哪怕再艰难再坎坷也要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线上线下参与本次活动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黄成用他的亲身经历为自己上了难忘一课,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自主、自律的学习和锻炼习惯,勇敢面对挫折和困难,珍惜现有的幸福,创造美好的未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