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杭高启成初中部开展农耕文化研学之旅
2020-11-24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王雪薇)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有用人才”“时代新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具备劳动的素质,能够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四肢不勤,五谷不登。杭高启成初中部秋季研学以“稻谷奇遇记”为主题,举行农耕文化研学活动,学生们化身小小农民,体验稻谷的一生,深度触摸农耕文化印记。

  学生们手拿特别设计的研学手册,内含活动主题、活动意义、活动流程、研学课堂、知识问答、一粒米的进化史以及认识农具等丰富内容。

  一、自制竹筒饭

  出自自己之手的才是世间最“美”的美食。面对眼前尚未煮熟的糯米,香肠,青豆,玉米等食材,小组内成员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挑选,协同合作。有的同学负责淘净生米,有的同学混合原材料,有的同学将食材装入新鲜竹筒中。

  经过蒸煮,一股股香味飘逸而出。同学们争相品尝这来之不易的美味,一边吃着,一边连连为自己的成功欢呼。

  二、挑战人力运输

  金色的稻田里,启成学子在挑战中触摸农耕文化印记。这里的挑战任务主要是利用古代的一些农具,来完成最原始的运输任务,让每一位同学体验人力运输的不易。

  第一环节是独轮车接力赛。曾经的运物、载人工具独轮车在21世纪已成为了时代的回忆。今天,同学们互相学习独轮车平衡技巧,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独轮车运输接力。秋日融融,同学们在运输比赛中感受秋天的魅力。

  接下来的环节是扁担挑夫记。扁担,先辈们使用他历史久远,它是农耕生产中重要的劳动工具,各班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像扁担挑夫一样依靠人力和巧劲完成接力,切身体会劳动人民的艰辛。

  最后一个环节是群龙取水。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取水任务。

  三、创意糕点体验


  秋日融融,不负“食”光。在特色糕点比拼大赛中,同学们跟着当地的糕点师傅,自己DIY的创意糕点,溢满了温柔,充斥着幸福,品尝间尽是满足。最后,每小组选出一个创意参赛作品,由老师进行评选。

  四、一粒米的进化史

  用双手触摸丰收喜悦,用心灵倾听稻谷悦音。启成学子走近稻田,亲身体验农耕秋收。学生在割稻子,打稻子,扎稻草人等系列活动中体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也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弯下腰,让我们饱嗅土地的气息。伴随着不断滚动的滚轮,一颗颗稻谷在打稻机中奏出美妙的悦音。不一会儿,稻子便只剩下了稻草,每个同学带回打下的稻谷,整个稻田里充满了此起彼伏的辛勤劳作带来的欢笑声。

  割谷乐,粮满仓。割稻,对于孩子们来说,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手拿镰刀的农民伯伯。而今天的主角却成了自己,拿到小镰刀后,大家既紧张又略带小兴奋。

  我们还发现了不少隐藏的劳动小能手,弯下腰抓住一把稻子,挥动镰刀,一把沉甸甸的稻子便握在了手中,脸上洋溢着劳作带来的幸福笑容。

  为了驱赶入侵的小动物,稻田里的稻草也有大用处。只见它们在同学们的手上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个稻草人。为了特色稻草人比拼大赛,大家还给稻草人穿上了衣服,精心装饰了一番,每小组选出一个创意参赛作品,老师进行评选。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他们停下手中的尺笔,化身小小农民,感受劳作之苦,与稻谷来了一场奇妙的相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50101.jpg
微信图片_202012281447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