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胜日寻芳家庭日,自然陪伴促成长 2021年上城区校园科技行“亲子系列赛”活动顺利启航
2021-03-29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春风迎面吹来的时候,我就站在你身后,就好像,春天正在把你推向我。”由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上城区首个"家庭日"启航仪式就在这阵阵春风里,在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的融冶校园里,温馨上映。

  2021年3月28日,“每周一天家庭日,幸福快乐伴成长”家庭日活动在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打造的"融冶”校园的美好环境里拉开序幕。来自上城区各个学校的200余对亲子参加了活动。孩子们惊叹于永不结冰的温暖之路,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火鸡孔雀之家,可以围观金鱼畅游的生态循环厕所。从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容中,从家长们一个个幸福的表情里,充分体现出亲子陪伴的无限魅力与重要意义。

  “家庭日”启动开幕

  所谓“上阵不离父子兵"。本次“家庭日”的启动仪式就是在小主持人张紫窈和爸爸的亲子互动中拉开了序幕。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副秘书长郑铭刚、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金莹、杭州市低碳科技馆青少部部长陈喆。

  随着项海刚局长致辞并按下按钮,数十支火箭如蛟龙般冲向蓝天。同时,“同走一条研学之路、共读一本幸福之书、开启一次艺术之旅、共享一场运动之趣、体验一回家务之乐”的理念也响彻长空,本次“每周一天家庭日,幸福快乐伴成长”的家庭日活动正式启动。

  “创享科技”

  本次家庭日作为“科技行”的首站,各参赛家庭纷纷拿出赛前精心制作的比赛模型参与比赛,场面十分壮观。三个比赛项目是按学生年级设置的,每个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各进行两轮比赛,选最好一轮成绩为该本站竞赛成绩,同时在本学期其他5站的角逐中争夺总冠军家庭称号。

  赛前,在比赛项目的场地旁做准备,孩子和家长拿着螺丝刀紧张地调试着。

  1.一二年级:小猪快跑(奇迹创意)亲子合作赛

  介绍:竞赛时选用制作好的2套小猪快跑奇迹小车,使之能沿着斜坡滑行至赛道上最远的距离。小车从斜坡的任意位置自由滑下,不得外加人为的推力,直到作品停止滑行或滑出跑道边线为止。

  奇迹小车在斜面赛道上快速滑下,孩子屏息看着,默默希望它能滑得远些再远些。成功了,家长比孩子还开心!

  2.三四年级:穿越雷区(模拟机器人)亲子合作赛

  介绍:竞赛时选用制作好的2个拼装型模拟机器人,在规定的赛道内进行定点行走趣味亲子赛。

  机器人一摇一摆地走着,孩子专注地看着它走过了“60、65、70……”,眉宇渐渐舒展,脸上浮现出笑意。

  3.五六年级:迷宫寻宝(寻轨器)亲子合作赛

  介绍:竞赛时自带制作好的拼装型智能寻轨器在指定赛场进行趣味亲子赛。

  比赛中,孩子与家长相互鼓劲加油,个个干劲满满。

  “乐享运动”

  除此以外,各个亲子家庭还在操场上参与亲子运动体验活动,有亲子一分钟跳绳、你抛我接、青蛙过河、愚公移山,玩得不亦乐乎。


  “趣享游戏”

  “电磁现象”、“运动与力”、“材料科学”、“机械传动”、“听话的小球”等二十多个中国低碳博物馆科技项目,供家长和孩子们动手体验, 学习感悟科学知识,感受科技的神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童年是美好的,也应该是快乐的,高质量的陪伴是孩子快乐成长,健全人格的重要来源。本次活动践行着“童年应该快乐”、“成长需要陪伴”、“身教重于言传”的教育理念,为在不断奔波拼搏于学业之路上的家长和孩子们按下暂停键,去体会享受相处之趣,任由温情脉脉的亲子时光流淌于彼此心间。让每周的家庭日陪伴成为孩子心中期待的光,成为他们能够铭记于心温暖而强大的力量。相信在陪伴中长大的孩子无论去往何方都能不惧风雨,心向光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