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最美的姿态迎接新征程最美的时光 浙江经贸学院开展“早安经贸 不负晨光”主题活动
2021-01-04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潘丽萍 何秋玥)“起势,弓步冲拳!”晨曦初露,冬寒料峭,但在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300多名学子正在认真练习着五步拳:那一拳一脚,流畅而有力度,那一招一式,潇洒而又美感。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2020年12月以来,该校开展了“早安经贸、不负晨光”主题活动,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强化“目标导航工程”立身教育的具体举措。学校号召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身体素质,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用青春最美的姿态来迎接“十四五”新征程最美的时光!

  多项目开展、进阶式训练:晨练玩出新花样

  疫情防控常态化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更加体会到生命健康的重要性,但如何让00后的同学们主动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却成了当下很多高校头痛的问题。浙江经贸学院充分考虑了00后青年学生的运动需求,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花式晨练活动,吸引更多学生自主参与到晨间锻炼中来。

  “经贸早安人”,是学校赋予晨练活动参与者的新名字。为了更好地发挥朋辈引领作用,本次活动招募了一批训练有素、颇具特长的学生担任晨间教练,他们有的来自学校文化体育类社团,有的来自学校运动队,有的来自退伍学生。晨练开始前,学校开展了专项培训,同时为他们定制了晨练教练马甲,更好地助推他们当同学们的小老师、小教练。

  学生处负责人介绍,该校晨练教练自主设计了健身操、广播操、武术、格斗术、舞蹈、团建活动等形式丰富的晨练内容,每两天围绕一个运动项目集中开展晨练活动,同时采用进阶式的训练方式,逐步强化晨炼效果。

  “通过晨练,我更加认识到自律的意义,也很开心能够带领同学们一起感悟武术精神,迎接好晨光,感悟生命的真谛”。这是来自商数191班晏斌同学的感受。看到招募通知后,身为学校健坤武术协会副会长的他第一时间报名,带领同学们在武术中感悟体育精神,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打卡式记录、激励式评价:晨练遇见新惊喜

  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已经吸引了3000余人次的同学自主参与。学校利用网络平台,方便学生通过手机扫码直接进行签到打卡,精准记录学生参与的时间。每周通过“经贸青年”公众号推送晨练成果,并发布下周晨练预告,这既是对晨练活动多维度的记录,同时不断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晨练的积极性,学校采取了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方式。学生达到规定晨练次数后,不仅能够获得学校素质拓展积分,同时会领取到专属的晨练徽章。根据参与次数的排名和参与晨练的质量,学校对学生进行物质奖励,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

  经贸早安人、师生齐参与:共同迎接“十四五”

  每日7点,来自计算机202班的方巧泰同学,他都会参与晨练,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经贸早安人”。他认为,“每天坚持做一件事情,对他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很开心能和一群伙伴们共同开启新的一天”。

  “我们寝室4个人参与了晨练活动,而且在本月个人打卡排名中,我们均排在前列呢!感谢学校给我们搭建了这么特别的晨间锻炼平台,让我们更加理解了生命在于运动的深刻含义,更是提升了我们寝室的凝聚力!”跨境电商202班2幢703寝室成员说到。

  该校党委副书记许宝峰也被同学们热情的体育锻炼氛围所感染,一个月以来每天早晨用绕着操场步行的方式坚持晨练,与同学们一起营造起“健康经贸”的良好氛围。师生共锻炼成为经贸田径场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肆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了疫情防控战疫的重大战略成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平安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我希望‘早安经贸、不负晨光’主题活动能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希望同学们崇尚健康、持之以恒、坚持锻炼,在运动中强健体魄,在运动中锤炼品格、在运动中传递幸福,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十四五’,以最美的姿态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该校党委书记劳赐铭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