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这些学生画下的60余个定格瞬间,是这一年所有的感动
2021-01-13 14: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徐俪)“医务工作者们用专业与病毒抗争,我们用画笔与病毒作战,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做好战斗的准备。”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环设2002班吴波泽同学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办学成果展厅中回响。
  近日,杭师大钱江学院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专业19、20级学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众志成城、以艺抗疫”的素描展。60余幅“抗疫”主题作品,让新冠疫情的特殊经历与素描课程产生了碰撞,也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心灵的洗涤。

  视传1903金可儿 《痕》

  环设2002潘珊珊 《疫雾》

  环设2002陈苏漫 《逆行者们》

《相濡以沫》
  这些作品中,有脱下防护服后被汗水浸湿的《笑脸》,有布满全脸的《痕》,有模糊不清的《疫雾》,有略显疲惫的《逆行者们》、有护目镜后《希望》的眼神、有相拥而泣的《分离》、有病床上的《相濡以沫》……每一幅作品笔触细腻,光感场景非常逼真,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功底,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画面让更多人读懂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视传1901施嘉栋《过道》
  视传1901施嘉栋创作的《过道》,素材来源于一张走在火车间消毒的防疫人员在现场消杀的场景。他说:“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唯独记住了他的背影,即普通却又如此的高大。在创作过程中,为了诠释出疫情下隔离、消杀的紧张气氛,我将原素材和一张空荡的拉着闸门的商场两个场景进行构图上的整合。通过构图增加透视感,突出人物主体,以塑造出无数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志愿者、医务工作者的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

《援手》
  视传1903张碧容创作《援手》,深刻表达了疫情下个人与国家之间互助的感动:“我想呈现出,疫情期间不仅我们国人之间互帮互助,大家团结一致,更代表着国际上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帮助。”
  这些作品的指导老师胡林慧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学生的许多素材都来源于疫情下的所见所闻,他们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二度创作和解读,让这些题材再次换发新的生命力和艺术感。画展的举办,一方面是鼓励学生要夯实自己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把抗疫这场全民行动进行深入宣传,将课程思政小课堂转化为思政社会大课堂,扩大育人的效果。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行动,每个人都应该尽己所能贡献一份力。”
  钱江学院执行院长严柏炎说:“用艺术的力量为时代画像,记录在疫情一线各行各业工作者的大爱情操与英勇事迹,不仅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更是特殊时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素材。大学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这场全民战‘疫’汇聚力量,是青年担当非常好的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