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个个都是神仙评语!浙江这所学校的班主任把期末评语写成了生活箴言、风景名胜、诗和文、大礼包…
2021-01-29 08: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临近期末,相信不少学生已经收到了期末素质报告单。出现在素质报告单上的除了成绩,便是所有学生最期待看到的教师评语。前几天,记者整合了几所学校的教师评语,像是“三句半”形式的评语,还有“英雄卡”等等,个个都极为用心,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这不,今天又有几位诚意满满的班主任带着宝藏评语来了。其中一位班主任在去年教师节凭借一张盖满手印的“保证书”刷屏了,许多人都为此感动,而这回她又带着宝藏评语归来了。
  这位老师是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新湖校区六(3)班班主任汪卓昭老师,她将评语写成最后一次“告别”赠言,附上各式各样的人生哲言。
  除此之外,该校其他的班主任这回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招,还有把学生们比作成了一幅风景画,甚至把评语变成诗歌。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跟着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13662个字满满都是情谊
  既是评语也是箴言
  “这是我最后一次为孩子们写评语了。”六(3)班班主任汪老师说道,怀孕8个月的她即将临盆,这也意味着下个学期她不能教这些孩子了,不能把这些孩子送到毕业,她心里还是有些遗憾的。
  而今年是汪老师成为教师的第五个年头,这些孩子是她带的第二届学生,相处时间不算很久却收获颇多。
  去年教师节前,汪老师收到了来自孩子们的一份“惊喜”——一张盖满指印的保证书,写着“保证在这个学期尽量不惹您生气”,朴实而又感动的保证瞬间就被征服了。汪老师拿着保证书,眼泪止不住地流。
  从那以后,汪老师暗下决心,在他们毕业之前,一定要留下一些关于“成长的回忆”。
  期末临近,在某次跟同事闲聊中,汪老师脑海里突然蹦出了一个想法:让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写专属评语,改变教师单一评价形式。
  上个学期的期末评语是“同学眼中的你”,同学之间相互评价,今年则换成了“你眼中的自己”“父母眼中的你”“汪老师的赠言”,学生们自己给自己写评语,家长也参与了进来。从三个角度帮助学生们审视自己,更加全面地认识自我,这也是汪老师的用意之一。
  比如下面这些评语:
  ◆诸子涵
  你眼中的自己:我是一个在感性与理性之间徘徊的人,感性时能为一句话哭上半宿。我曾十分担忧我的未来,害怕每一次选择,可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想清楚了,我正值少年,拥有无限可能,不如专心做好眼前的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父母眼中的你:在我们眼中,你是个懂事的孩子,孝顺有礼;你是个做事有条理的人,学习、生活规划得当;你还是个文笔不凡的小作家,腹有诗书气自华。愿你在新的一年中快马加鞭,“不待扬鞭自奋蹄”,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汪老师的赠言:心若小了,小事就会变成大事,把心塞得满满当当;而心放宽了,大事也能成为小事,进而顺利地解决。定期给心灵减减负,少一些多愁善感,多一些坚定坦然,用积极向上的心态,过简单幸福的生活。
  许莹
  你眼中的自己:我的动手能力比较强,绘画水平也比较高。在学习上我渴望进步,只是害羞、懈怠使我成绩有起伏。我深知不能靠别人监督一辈子,因此,2021年,我要专心些、勤奋些、细心些,塑造一个不一样的我。
  父母眼中的你:你是个平凡而又朴实的女孩,思想健康,蓬勃上进,性格开朗,明辨是非。你时常默默无闻,但与你交谈时,你能侃侃而谈;你渴望学习上的进步,但成绩又不尽人意。你常常矛盾、信心不足,要知道前进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愿你策马前行,快马加鞭!
  汪老师的赠言:进步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不断解决难题的过程。很多事情也许做起来很难,但在每一次与它们较量的过程中,你都会发现更强大的自己。弱者仰视困难,强者藐视困难,与其知难而退,不如迎难而上。
  徐麟
  你眼中的自己:我能主动学习不拖拉,写字工整清秀,作业速度快,这一切使我的成绩保持在“优秀”档次。人无完人,我平时对男生有点暴力;声音太大,数学课时会与同桌讲话。希望新的一年,有新的改变。
  父母眼中的你:在爸妈的眼中,你是个聪明活泼、乖巧懂事的宝贝。你身上有许多闪光点。学习上有明确的目标与计划;生活中自理能力强。请你记得,困难面前,爸妈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请你虚心一些,大度一些,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汪老师的赠言:一生顺遂太难,我们都会有艰难甚至绝望、想放弃的时候。然而,只有经得起今天的沮丧,才能收获明天的喜悦。不管前路多么崎岖,只要走的方向正确,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林含悦
  你眼中的自己:对待长辈,我孝顺懂事;对待老师,我彬彬有礼;对待同学,我真诚友爱。只是我还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导致成绩波动较大,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希望我能正视自己的不足,争取更大的进步。
  父母眼中的你:我们眼中的你,就像一只小麻雀,每天在我们面前活跃地叽里呱啦着,特招人喜欢。生活上,你很独立,能烧饭给自己吃。学习上,能自主完成各科作业,兴趣班也都自己往返。愿你在新的一年中不断地完善自己,学习更上一层楼。
  汪老师的赠言:这个世界上没有白费的努力。也许有人会辜负你,但汗水不会。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你尽管踏实下来,一步一步往前走,何时抵达只是时间问题。
  “你尽管踏实下来,一步一步往前走,何时抵达只是时间问题。”“心若小了,小事就会变成大事;而心放宽了,大事也能成为小事。”……细细品味汪老师在赠言中的每句话,都蕴藏着深厚人生哲理。
  汪老师为班上44个学生都写了评语,共有13662个字,记者还发现评语里竟然没有一句是重复的,那么这些警示名句都是哪里来的?汪老师给出了答案,原来每天清晨洗漱的空当时间,她都会点开《人民日报》微信的《夜读》音频,听到有趣的句子便记录下来。久而久之,这些警示名句便积攒了下来。
  
  △六(3)班班主任 汪卓昭老师
  “针对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评语既有鼓励也有批评。”汪老师表示,这些评语大部分虽然是以鼓励为主,但该批评的也不能少。
  汪老师向记者透露,目前这些评语还尚处于保密阶段,本周五即将挨个送到每个学生的手上。“我希望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孩子们有低落失意想放弃的时候,看到这些话,能够记起有个老师曾这么相信他,永远支持他,从而获得重新站起来的力量。”汪老师说。
  将学生写成风景、写成诗
  这届班主任太会表白了
  每个人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放在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新湖校区六(5)班的学生们身上一点也不假。每个学生在班主任留忆老师的眼中,都是不一样的美景。
  根据学生自身的性格特征,从祖国美丽的大好河山再到世界各地的名胜风景,留老师都将这些美景与各个学生身上的“美”结合,写成了评语。正如她说的那样,“在无法说走就走的疫情期间,不如停下来品一品,品一品如景般美好的你!”
  傅予墨:马尔代夫,以它的美吸引无数游客,它像你。绿松石色的海水如你澄澈的心,稚嫩,童真;象牙白的沙滩如你灿烂的笑,乐观,积极。海风轻拂小岛,海水闪烁着粼粼波纹,如同你的心,总是会被细小事物吸引,思绪也如水波般荡漾。予墨,不求做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但求勿失本心,守住自己的一片安宁。
  姜博轩:黄山之奇,奇在天,时而阴沉,时而落雨,转眼又能艳阳高照。像你,上一秒烦恼,下一秒绽放笑容。黄山之奇,奇在石,似人似物,形态各异。像你,热情洋溢,活泼搞怪,时而专心致志,时而大意分神。也许是奇松太多鸟儿不知该何处停歇,也许是黄山太美人儿才流连忘返,但对于学习,博轩,希望你不因繁花扰清心,向着目标山顶,一往无前。
△六(5)班班主任 留忆老师
  很难想象这样的文笔竟然是出自一位数学老师,班上43个孩子在留老师的笔下都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动静皆宜。如果是你,在提及黄山的时候会想到什么?没错,黄山之奇。而在留老师的眼中,孩子们的跳脱活泼,或是大意分神,都可称之为“奇”。
  说到是如何将评语和风景名胜相结合的,留老师说,“我是一个很喜欢旅游的人,疫情让我走不出去。”
  她补充说,“午管的时候,我坐在班里看着我的孩子们,就觉得他们其实也很有特色,有些孩子和我去过的地方有着相同的特点。后来,就突发奇想,把孩子们和景点联系到一起,把写评语当作是一场旅行。听起来也挺有趣,挺开心的。”
  △六(2)班班主任 何丽丽老师
  留老师把学生写作风景,而同校六(2)班的班主任何丽丽老师更是别出心裁,将孩子们写进了“诗”里。从学生的性格、学习、长相等多角度去描写,每一位学生的评语都是七言诗,用诗的形式表达了一个班主任对孩子的认识与期盼。
  方嘉伟
  默默无闻学知识,循循善诱记心间。
  为人谦和好相处,助人为乐好勤快。
  在家亦是小助手,家务带弟都能做。
  若能定心勤阅读,上课举手多发言。
  勤练书法写好字,多加思考做好文。
  静若处子不凡响,终有闪光那一天。
  李星锐
  活泼好动有思想,偶尔叛逆属正常。
  特立独行有个性,多才多艺有特长。
  巧手打得好篮球,身体灵活健美操。
  敢言善语能增色,成功在即渐增强。
  愿我星锐心莫细,堂堂男儿胸宽阔。
  作业认真及时交,学习有法勤梳理。
  做事学会定计划,日后前途必无量。
  另外,写宝藏评语的还有六(1)班班主任陈军老师,他将诗文二者相结合,评语形式更为丰富新颖。藏头诗、顺口溜、谈心式对话……应有尽有,每个学生收到的评语都是与众不同的。
  △ 左图为六(1)班班主任 陈军老师
  江奇乐
  瘦瘦的你,体育素质好得令人惊讶:游在水里,你快得像条鱼;跑校园马拉松,你能进年级前二十;在教室走廊间,你健步如飞,追逐者望尘莫及……
  犟犟的你,有时候脾气倔得令人生气:“这是为什么呢?”“这个菜,我不吃!这饭,我吃不下,早上吃得太饱了!”“这是我妈妈说的,我不能不做!”“是他先打我的!是他先骂我的!”“这次作文,我不知道怎么写!”
  这些都是你的口头禅吧。在你的嘴里说出来,有一种斩钉截铁的味儿。
  憨憨的你,有时淘气得让人欢喜。说起自家的小弟弟,你喜上眉梢;读起历史小说,你静若处子;搞起恶作剧,你如天神下凡;调侃起伙伴,你出口成章……
  你是谜一样的男孩,你让我欢喜让我忧。
  徐子力
  子力,如果要用一种植物来形容一个男孩的话,我想哈哈树是最适合你不过了。哈哈树是生长于非洲卢旺达的一种树。枝干上有坚果,形状像铃铛,果壳薄而脆,壳表面有小孔,内有皮蕊。风吹过后,皮蕊滚动,会发出一阵阵“哈哈”的笑声,当地人称之为“哈哈树”“笑树”“开心树”。
  你也一样,在六(1)这个大家庭中,你的任务除了在每次考试中证明你的学霸特质以外,似乎你唯一喜好做的便是给大家带来笑声。瞧,你的脸上每时每刻都挂着笑意。课间、午间之时,只要一有空,你呼朋引伴地游戏,笑声震天响。最让我惊讶的是你的“滚地功”,一边滚还一边喊叫,让观者瞬间忘记学习的疲惫与劳累,厉害!
  你很聪明,送你一首打油诗,猜一猜,老师夸奖你什么,又想请你改正什么缺点?
  徐行无畏书山深
  子牛劲足轻松登
  力倦还能跨鹤远
  请君莫向那岸边
  正是好学少年时
  心台明镜勤拂拭
  了却顽疾向天奔
  人人都有“新年大礼包”
  埋下创造的种子
  你见过把期末评语变成“新年大礼包”的吗?该校五(3)班的班主任郑佳婷老师想了一个妙计,将老师变成“寄件人”,学生则成了“收件人”。
  在每个学生评语中,包含四样礼物:点赞卡、自律魔法卡、新年寄语一则以及个人画一张,并附上使用说明。
  【寄件人】爱你的五(3)班老师们
  【收件人】我们的王姐
  【物品清单】点赞卡1张、时间管理卡1张、新年寄语1则、个人珍藏版画1张
  【使用说明】
  1.点赞卡:你是我们班认真又负责的班长,霸气又温柔的“王姐”,能够被同学们喊姐姐,自是对你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中认真负责的肯定。学习上,你也总是踏实努力着,在班级名列前茅。你是运动场上的跳高女王,是舞台上光芒四射的精灵……优秀的人儿呀,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2.时间管理卡:优秀的人,会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王姐便是如此。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更高效地做事,你会有更多的收获。送你一张“时间管理卡”,请记住,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新年寄语:愿你每年,都能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
  △ 五(3)班班主任 郑佳婷老师 
  说起这个创意的来源,郑老师表示,因为正好赶上新春佳节,想着以这种形式为学生们准备一份礼物。“他们平常看到的评语大多是以文字形式呈现,如果学生能看到自己的照片出现在素质报告单上,他们应该会很惊喜吧。”
  在跟学生们相处的过程中,郑老师发现,他们特别喜欢玩卡片,于是就有了“点赞卡”“自律卡”“静心卡”……具有个人特色的卡片。例如,点赞卡与自律卡的功能也各不相同,点赞卡主要用于表扬学生,自律卡则是代表着郑老师对孩子们的期待。
  另一方面,郑老师也希望这些富有创意的评语,能够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创造的种子。
  【寄件人】爱你的五(3)班老师们
  【收件人】最佳编导football同学
  【物品清单】点赞卡1张、至尊静心卡1张、新年寄语1则、个人素描画1张
  【使用说明】
  1.点赞卡:你有很多优点却不自知,从“八卦号遇难记”系列1到系列2,凝聚了编导football的才能,才思敏捷、口若悬河,若把这些才能用在学习上,你的计算会更准确,书写会更漂亮,再难的题目都会被你攻克,不要辜负自己的才能哦!
  2.至尊静心卡:在写字时,在作业时,告诉自己要一笔一划,细心细心再细心!在上课时,在自习时,提醒自己要少说多做,少说多听。在课间,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做一个小绅士哦!
  新年寄语:2021,万事胜意,毫无蹉跎!
  【寄件人】爱你的五(3)班老师们
  【收件人】文采斐然的阅读王子信宏
  【物品清单】点赞卡1张、勤思细致卡1张、新年寄语1则、个人素描画1张
  【使用说明】
  1. 点赞卡:信宏是一个宝藏男孩儿!对待一件事一篇文,总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个学期的作文也越写越有味道了哦!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一寸金不可轻,送你一张“点赞卡”,新的一年继续保持哦!
  2. 勤思细致卡:你总说你似猫,大多时候慵慵懒懒,其实在做每一件事,你再用心思考些,会比谁都棒,不要吝啬自己的时间哦!消灭文章中的那些错别字,作业本上的小错误,慢慢地,你就学会了细心!
  新年寄语:岁岁长欢愉,年年皆胜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06 16:11
北京考试报 2019-01-22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