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首个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成立 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绍兴市政府联手共建
2021-03-02 19: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程振伟)记者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绍兴市政府获悉,双方将联手共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杭电绍兴校区),构建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新型高等教育载体,打造契合国家战略需求的新型新兴学院。双方主要领导于3月1日下午在绍兴市行政中心举行项目签约仪式。这是全国高校为数不多的以“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命名的新兴学院,旨在培养国家急需的集成电路领域高端精英人才。

  去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设置集成电路一级学科。随后,全国多地成立集成电路相关学院(大学)。比如,北航微电子学院宣布更名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南京则成立了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另据了解,教育部于不久前发布消息,决定设置“交叉学科”门类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根据协议,杭电拟将王牌学院微电子学院主体搬迁至离本部下沙校区50公里之距的绍兴越城新校区,利用学校集成电路学科优势,根据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管理模式,以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为主设置本科专业课程,聚焦集成电路、智能传感、新型半导体器件、装备电子、通信技术明确研究生研究方向,同时建设微纳加工、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三个科研共享平台,筹建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深度,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奋力打造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据了解,杭电作为我国电子信息类四大名校之一,也是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的5所高校之一,其集成电路学科历史悠久、成就辉煌。早在上世纪80年代,该校率先在全国高校成立集成电路CAD、CAE研究所,长期致力于集成电路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原副校长邓先灿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半导体专家,1956年她参与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只晶体管,1985年她主持研制成功的低噪声砷化镓场效应晶体管系列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校骆建军教授带领团队十年磨一剑,成功研发我国第一颗固态硬盘控制器,实现了系列固态存储产品控制器芯片的国产化,打破了国际存储控制器技术壁垒,202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孙玲玲教授、刘军教授团队始终坚守EDA设计软件技术国产化,聚焦射频集成电路EDA工具开发,为我国培养了一批EDA工具设计人员。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绍兴迎来了多重利好叠加的重要发展机遇期。该市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等50余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在此落地。绍兴正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集群智造跨越升级的样板城市,争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杭电与绍兴市强强联合,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应需而设,应时而动,共建新型新兴学院,聚焦攻坚集成电路“卡脖子”工程,“代表着校地高质量联动发展的新动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