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迎亚运,亮棋艺 长青小学举行2021“小小棋王、棋后”争霸赛
2021-03-17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李秀群)近日,为积极响应亚运会,长青小学迎亚运·“小小棋王、棋后”争霸赛再度在两校区拉开帷幕。此次比赛由学校主办,省钱江棋院承办,参赛棋手达四百三十余人。比赛棋种分别为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围棋,并分为“一至三年级组”和“四至六年级组”两个组别,每个棋种由各班各派三名棋手代表,以班级为单位,男、女混合进行比赛。

  比赛进行5轮积分循环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最新棋类竞赛规则,采用电脑编排;比赛为每方20分钟包干制,裁判根据对局情况决定是否加用计时钟,超时判负。最后根据积分评出团体奖和个人奖,同时分级别设奖金和奖品。

  比赛现场,选手们排起长队等待随机抽签为自己分配“对手”,每个人手里拎着大小不一的棋盘,随时准备坐下开赛。

  现场分为国际象棋区、象棋区、围棋区,小棋手们有的托腮凝视,深思熟虑,在方寸天地间步步为营,三思而后行;也有的轻松自如,淡定落子,举手投足间展露高手风范。

  来自钱江棋院的专业裁判分散在场地中为棋手们答疑解惑,待棋手自行产生胜负之后上前积分。

  记者了解到,长青小学小小棋王棋后比赛是每年的传统赛事,在长青,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就有国际象棋的普及课,几乎做到了人人会下棋。也正因此,本次棋王棋后争霸赛国际象棋棋种参赛的选手数量最多,竞争也最为激烈。

  谨慎行棋,沉着冷静,棋盘上演着精彩的“楚汉之争”,谁也不甘落后。看似“棋逢对手”却不露声色,此时无声胜有声!

  一个下午,小棋手们沉浸在棋场的激烈角逐中,最后将比赛根据积分产生个人前三等奖和总团体前三名,颁发奖状和奖品。三项棋种中获全胜的选手还将加赛一局快棋,争夺“棋王”和“棋后”。

  老师介绍,这次前来参与比赛的棋手们都是各班内部棋赛的优胜者,其中既有进行过专业学习的小棋手们,也有参加过多次棋王棋后争霸赛的老选手。其中来自三年级的一对双胞胎格外吸睛,从大班开始便已经双双接触围棋,现今均达到了围棋五段水平。

  其中弟弟林逸晨对围棋十分执着热爱,早在一年级的时候,便已经参与过棋王棋后争霸赛,因不敌三年级棋手惜获1-3年级组第二名。在2020年,才二年级的林逸晨已经被选入省队,并在今年的拿下了1-3年级组的棋王荣誉。

棋类作为益智竞技项目,普及向学生、儿童有利于激发、锻炼他们的思维。据悉,在亚运会即将举行之际,一直颇为重视棋类普及的长青小学将进一步响应亚运,为小棋手们打造一片自由、热血的生长土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1181533.jpg
微信图片_20201012150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