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溯数学故事,感受数学力量 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杭州育才登云小学举行数学狂欢节派对
2021-03-16 22: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赵丽娜)昨天是“国际数学日”,这个神秘又浪漫的日子被叫做“π day”。于是,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和杭州育才登云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一场盛大的“数学狂欢派对”,早早地带着一身“数学元素”来到校园。
  有的孩子脸上贴着数学符号,脖子上挂着几何图形,有的孩子穿上涂鸦着数学公式的白T恤,还有的孩子戴上了独家制作的扑克魔术帽、数学元素帽……晴朗的早晨,派对的主人公们纷纷惊艳入场。
  25年前的试卷、一杆生锈的秤、父母时代的粮票……
  孩子们感受数十年来的数学之美
  在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教学楼的走廊一侧,课桌拼接成的展示摊位上放满了各式各样的“老物件”。
  年代虽老,物件却特别,因为每一个老物件都与“数学”有关。
  手表、计算尺、算盘、秤砣、粮票……学生讲解员站在展位前,和来参观的学生们一一解说着它们的故事。
  手表旧得皮革都皲裂了,上面却还绑着防止表带断开的红绳;早得可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前的计算尺,长得远比现在的尺子宽,上面还有密密麻麻的数字标识;写着“伍佰克”、“伍市斤”的不同面额、不同地区的粮票,让孩子第一次知道那个需要用粮票兑换粮食的年代……
  孩子们聚集在展位前,时不时地发出稚嫩的感叹:“这个秤砣都已经生锈了!”
  其实,这些老物件正是来自学校内不同孩子的家庭。早在数学派对日前,数学老师就给孩子布置了一个任务,让他们从家里拿出一件和数学有关的老物件带到学校,并讲讲老物件的故事。在收集了不同的老物件和故事后,学校安排了几个小小讲解员,每个人负责一部分展品,在数学狂欢节这一天展示的过程中向孩子们讲解。
  502班的华亦柔带来的展品是一张特别的数学试卷,是她的爸爸在初二时考取的一张满分卷,足足过了25年的时光,被完好地保留至今。
  “刚知道这个任务的时候,我其实有点懵,因为不知道家里会有什么老物件能和数学有关。”华亦柔同学说道,但是在她回家告诉父母的时候,这个问题却被爸爸轻松解决了。华爸爸拿出了一沓年少时期各式各样的奖状,从中抽出了这张满分数学试卷。
  “爸爸说,这张试卷对他来说是有特别意义的,因为他当时上一场考试数学考了79分,很差,他决定更加努力,结果没有想到考了一个满分,所以他就把这张试卷保存下来了。”
  25年前的试卷如今被封在薄薄的塑封里,父亲的字迹讲述着他曾努力过的读书年代,华亦柔看着爸爸也曾经写过班级、姓名,通过自己的努力从79分考到100分,还将努力的证据留存下来激励自己,心里也感触颇深。“我觉得爸爸很厉害,能够有这么大的进步。他也告诉我,努力一定会有意义,不管是不是考得不好还是别的事,通过努力都会改变,得到成功的!”华亦柔还表示,她感受到了小小的压力,“试卷上的题目都看不懂,好像很难,担心自己以后考不了这么好……”
  尽管如此,这份25年前的试卷仍然给她带来了满满的收获。她爸爸的故事,也被讲解员们讲述给了不同的学生。
  节奏韵律操,多米诺骨牌画圆,多彩立方……
  数学之用,不仅止于数学
  据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金鹏老师介绍,这次数学狂欢日的主题叫做“π 力量”,秉承着“发现数学之美 体会数学之用 感受数学之趣”的主旨,让学生发现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学会数学和其他学科的融合性的作用,感受数学游戏的乐趣,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从各式各样的老物品中窥见数学的魅力,体会了数十年来的数学之美,紧接着便是感受“数学之用”了。
  不同于往年主题式数学游戏的pk活动,今年的数学狂欢日,老师们将数学和其他学科结合了起来。
  早早地,全校同学聚集在操场上一起挑“节奏操”,老师们将数学和音乐、体育结合起来,只有掌握了节奏,找到其中的规律,才能跟上队伍跳对正确的操。
  除了节奏操以外,还有和科学相结合的多米诺骨牌画圆游戏。同学们需要通过团队合作和数学计算,用最少的多米诺骨牌摆出规定的圆,并保证推动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后,尽可能多的推倒更多的多米诺骨牌。
  “这项游戏不仅能玩到神奇有趣的多米诺骨牌,更促进孩子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计算能力。”金鹏老师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育馆内摆着一个巨大的立方体,原来这是学生们自己裁纸拼做搭成的简易“十阶魔方”。同学们需要自己理解正方体的展开与拼合来制作小立方体,最后拼成这个大魔方。除了组合以外,还要能将数学元素画到立方体上,展开想象创造一副属于数学的画。
  数学不仅仅是数学。金鹏老师表示,以学科融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学得更快乐,不仅仅增长了数学的相关知识,也能结合起其他不同的知识,比如拓展绘画想象力、学会把握节奏、赢得益智游戏等等。
  100多种数学益智玩具 8秒还原魔方的精彩现场
  在趣味数学中展望数学未来
  蛋形七巧板、合金手铐、天鹅扣……还有“4T之谜”、“神龙摆尾”、“玛雅文化”、“鼠困游戏”……你听说过这些和数学有关的玩具吗?
  在这次数学狂欢节上,十多种神奇有趣的数学益智玩具让众多同学争相挑战。不论是如何巧妙地打开天鹅扣,还是将4个T形的木板放进正方形的木框里,各种新奇的游戏玩具成为狂欢节上一道鲜明的风景线。据了解,每个游戏会计时三分钟,挑战成功的同学能够获得一张π 的贴纸,获得贴纸的数量越多,越有优先权选择自己的奖品——不同口味的“香芋派”、“菠萝派”等等。
  带来爸爸初中数学卷的华亦柔同学就挑战了七八种游戏,在天鹅扣和合金手铐这两关难住了。不过游戏虽难,她和参与过的大多数同学一样乐在其中。“我觉得不仅能锻炼敏捷的思维,还能提高动手能力。”华亦柔说道。
  看着解不开的手铐在别人手里巧妙地打开,到最后学会了如何打开……无疑是一场特殊而有趣的体验。其实,这次数学狂欢节的游戏玩具只是冰山一角。金老师介绍,校内有一个属于数学的π教室,里面的玩具已有一百余种,每个班都有机会到这间教室来上课,从这学期开始,学校已经安排每个班每个月一节。
  午饭过后,学校还请来了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职业魔方选手陈霖,为孩子们现场展示计时还原魔方,十秒内还原魔方为数学派活动拉下了帷幕。每个孩子拿着手中的魔方兴奋地摆弄着,也有早早学会如何还原魔方的同学展示着自己的风采。
  “这次数学狂欢节其实就是希望让孩子们感受到数学是无处不在的,激发他们对数学乐趣,也希望通过这些游戏,去锻炼他们的知识运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增进他们对知识的了解。”金鹏老师说,“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快乐地去学数学。”
  他还表示,这些数学益智玩具都将继续延展到孩子们的日常学习当中,让他们更多地接触到这些神奇的“数学力量”。
  孩子们从过去的数学一路感受而来,到展望它奇妙无穷的未来。值得相信,数学狂欢节虽然落幕,数学力量已经在每个孩子心中留下印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9-08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