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匠心匠意”传承下一代 “草根”工匠甬城受聘成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匠导师”
2021-03-26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王国海)3月24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首批“工匠导师”聘任仪式。这是宁波高校首次提出“工匠导师”概念。仪式现场,5名“工匠导师”从学校党委书记励如孟手中接过聘任证书。今后,他们将定期给学生讲课、带学生实训,把“匠心匠艺”传承给“00后”学子。

  这5名“工匠导师”是学校从合作企业中遴选出的能工巧匠,也是在2020年宁波市纺织工匠评选中脱颖而出的学习标兵。他们虽然学历不高,但是长期工作在一线,最长35年,最短16年,都是从车间、实验室里泡出来的“草根”技术骨干。

  荣慧,上市公司、全球最大色纺纱制造企业之一“百隆东方”集团研发部部长,2005年大专毕业,从挡车女工做到100多人的科研团队负责人。仓库里的下脚料,在她和团队技术攻关下“变废为宝”,成了年销售额2000余万元的绿色环保新面料,相关研究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冯玉明,从印染学徒到康赛妮公司染色技术副厂长。35年从业经历,他见证了从印染小作坊到数字化印染厂的现代化之路。

  “他们身上体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他们身处行业发展数十年,积累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经验;他们见证纺织行业变迁,技能人才不可丧失的匠心匠志匠德,也将由他们心手相传。”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院长朱远胜说。

  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纺织服装高职院校,40年来浙纺服院为江浙地区纺织行业输送一万余名技术人才。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这些年来青年学生对工厂的感情生疏,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动力不足,能吃苦肯钻研的少了,浮皮毛躁不愿扎根工厂的多了。

  2019年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浙纺服院纺织学院聘任“工匠导师”,把课堂延伸到工厂,把教师扩展到工匠,通过“工匠导师+高校教师”双师指导实现“工匠精神+知识技能”多元育人。

  下一步,浙纺服院将继续扩大范围充实导师队伍,发挥“工匠导师”示范引领作用,深化课程改革,让匠人精神深植青年学生心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DSC_3410[2].jpg
DSC_202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