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红色路线走读活动
2021-04-21 14: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周丽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少工委依托,开展“红领巾行万里  红文化齐探索”红色路线走读活动。

  各中队纷纷响应,小队成员们各自选择感兴趣的路线,开启这场红色文化探寻之旅。四(2)中队小太阳雏鹰小队、五(1)中队行万里路小队选择“清河岁月”路线,三(3)中队先锋小队、四(3)中队彩虹假日小队选择“孤山往事”路线,五(2)中队红领巾小队则选择了“运河足迹”路线,还有其他小队正在如火如荼的策划准备中。

  在这次红色走读活动中,队员们收获颇丰。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杭州浓郁的历史文化和曾经的辉煌成就,对杭州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感恩先辈们的付出,才有我们如今美好而又富足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将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清河岁月”

  四(2)中队小太阳雏鹰小队、五(1)中队行万里路小队选择了“清河岁月”走读路线。

  队员们首先来到的是杭州市方志馆。好几名队员表示是第一次来这里参观,方志馆详实的史料、资料和优美的环境给了大家深刻的印象。通过参观,队员们更进一步了解到杭州市的历史发展和取得的各项辉煌成就,为作为一名杭州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经南宋记忆馆、南宋御街、杭州九墙等建筑群,队员们来到了张小泉近记剪号旧址。张小泉剪刀久负盛名,队员们在生活中也常常使用它,能来它的旧址看看,队员们都表示很感兴趣。巷子里的那口大井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来它就是在五代吴越国时凿就的“钱塘第一井”。传说张小泉的剪刀锋利无比,靠的就是用钱塘第一井的井水来磨抢。

  最后,大家来到胡庆余堂博物馆。博物馆分上下两层,一层是各种中药的材料标本,二层展示着博物馆的历史,是医书和制作中药方法的天地。队员们看着这些标本,读着介绍博物馆历史的文字,感受着中华几千年的医道传承和独属于我们华夏民族的智慧承载。

  通过这次走读活动,队员们感受到先烈们的精神,也感受到知识的博大精深。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立志继承先烈遗志,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童心共筑中国梦!

  队员感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小队利用清明假期践行“红领巾行万里  红文化齐探索”活动,一起来感受杭州红色走读路线——清河岁月!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充满了历史厚重感的神秘的杭州,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伟大!看着熙攘的人群,穿梭在充满了历史和现代交融的古街小巷中,似乎一秒千年……我好似梦回了那个繁花似锦的南宋古城——临安!看着充满了艺术气息的杭州九墙,我又被现代工艺深深吸引了……闻着胡庆余堂内中药材的飘香,我不禁想起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的《满庭芳·静夜思》中出现的二十六味中药名“连翘首,惊过半夏,凉透薄荷裳……”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会努力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范正轩

  清明时节,缅怀革命先烈,畅游南宋御街,追忆清河岁月,展望美好未来!当我和朋友们漫步在以“宜居、宜商、宜游”而著称的中山路南宋御街,看到的是流水绕古街,小桥连老铺,清池围旧宅的清雅街景,以及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的繁华商贸,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禁萦绕在心头。这是在党的领导下城市发展的生动体现,我们每一个生活在此的人都应该好好珍惜,并为之不懈努力!           

  ——李乐亦

  “孤山往事”

  三(3)中队先锋小队、四(3)中队彩虹假日小队的成员来到美丽的西子湖畔——孤山,开展“孤山往事”红色走读实践活动。

  一大早,队员们在拥有百年文化传统的知名老店楼外楼门前集合,并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美好一天的开始。

  小队成员一边品尝龙井茶,一边与“请茶姑娘”进行着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

  百年印社,风景这边正好。素有“天下第一名社”的西泠印社让小队成员立马精神抖擞起来,从印社圆洞而入,拾阶而上。听闻其实更早时候的样子,西泠印社变化也不大。可这得益于多少代代印社中人竭尽所能的付出和守护啊!再仔细查看汉三老石室,整体外形仿吴越宝箧印经塔(阿育王舍利塔),重檐攒尖顶,顶部又是一个小型的石质宝箧印经塔,造型结构是仅有孤例,被誉为“浙江第一石”的碑有着极大的历史和文字研究价值。

  文物、古迹自然并没有固化在历史里,看似不会跑不会动的建筑,也会因为某些声响在瞬间给你鲜活的画面感。这座曾经的皇家藏书楼,该是有不少鸿儒也在这样季节、正如此刻的你、我为此感叹。

  在参观完著名的西泠印社后,队员们走进了一处古色古香的地方——位于杭州西湖孤山南麓,浙江省博物馆内的文澜阁。在了解了“四库全书”的来历后,大家对文学兴趣又提高了很多,深深体会到了浙江历史文化的博大。

  紧接着,大家继续来到了白堤一处公园,鲁迅铜像倚山而坐,在鲁迅雕像前,重温这名革命斗士的一生。只见大家不约而同排成一行敬少先队礼,表达崇高的敬意。沿着湖边漫步,小队成员来到最后一处“巾帼英雄”——秋瑾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小队成员缅怀秋瑾,向革命先烈敬礼,默哀一分钟,并上前献上自己亲手做的小白花,以寄哀思。

  在这样的时节,小队成员走进环境优美的孤山,手捧鲜花献给革命先烈,缅怀他们与国人一起走过的日子,感恩他们对杭州、祖国的贡献。少年强则国强,期望所有的少先队员都能珍惜时光,感恩先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以后为国家做贡献!

  队员感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明假期我们佩带着鲜艳的红领巾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弧山,寻访“红色”文化。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此次的活动,既能增长知识,也能开阔视野。让我在实践中,零距离地了解家乡文化,从而激发我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情和责任感 。

  ——沈潘影

  在清明时节,我们游学了“孤山往事”红色走读路线,不仅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英雄意志,而且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在这一走读过程中,我明白,我们应该继承下先烈的精神,用敬业和赤诚捍卫他们曾经摘取的果实,为民主和自由而奋斗。当然,在追求光明的征途上,没有哪一段路是易行的,但是我们这些少先队员,就是未来的共产党人,我们要敢于走远路,走险路,不懈努力,不懈奋斗。

  ——方央

  “运河足迹”

  五(2)中队红领巾小队选择的红色走读线路是“运河足迹”。队员们首先来到了江墅铁路遗址公园。江墅铁路是浙江省历史上第一条铁路,它于1906年开建,全长16.135公里。线路沿当时杭州的老城墙外由南而北,沿途设有闸口、南星、清泰、艮北和拱宸五个站。公园内部设有钟楼、候车室、老火车头、部分铁轨和江墅铁路陈列馆供人们参观了解这一段历史,再现了当时的繁华,让队员们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接着大家来到拱宸桥轮船码头,这边都是游客等着坐船,如果你想游览运河周围的景色,那么坐船是最好的选择,3元就可以从拱宸桥坐船一直到武林门码头。

  离开了轮船码头,队员们翻过高高的拱宸桥,来到了吴理人民俗艺术馆。这是一家低调的民俗艺术馆,都是由吴里人民俗画家所创作的一些作品。他的画里都是与运河相关。运河畔的老码头、老腔调、老民谣、老习俗、老风情、老味道、老手艺、老行当等八个门类市井百态铺面而来,鲜活而温暖,每一福画面均质朴生动、意蕴丰富。还有十二节气画册,吸引着队员们驻足观看。在这里队员们也把自己的愿望写在了明信片上,并投进邮箱,希望它可以带着我们的心愿飞回我们的家里。

  走着走着,队员们开到了回春堂。行不远右转是“中国扇博物馆”和“手工艺活态展示馆”,这两个博物馆都是使用大运河边上的“通益公纱厂”旧址和原来的厂房改建的。返回沿大运河向南面行走,也是老建筑街道,沿途还有有许多通往大运河的阶梯和小码头。不一会儿大家走到了晓风书屋,书屋并不大,但是古色古香的非常有书香气,队员们在里面选了各自喜欢的书坐下翻看,感觉整个心都宁静了下来,也为走读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走读活动让大家感到了国家的伟大,我们现在一切的美好都是英雄们用他们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历史,要知道自己的责任,要好好学习,以后为祖国做贡献。

  队员感受:

  这次走读我们选择了运河路线,我了解到运河源远流长的历史,深深感受到了老底子的韵味。路过吴理人民俗艺术馆让我认识到了“画说杭州第一人”之称的吴理人先生,路过晓风书屋让我感受到浓浓书香。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一切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学习成为国之栋梁。

  ——钱欣怡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好像杭州历史的明信片:黑色的瓦片,木结构的楼房,石块马路,到处都是浓浓的历史气息。在这里不仅有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老杭州有名小吃也汇聚在此。边上的京杭大运河上货船川流不息,一片繁忙景象。拱宸桥边人来人往,脸上总洋溢着暖暖的微笑。

  ——陈姝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228195306.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131740.jpg
微信图片_20210129144430.jpg
IMG_20201212_094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