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专访 |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校长张媛:教育,让孩子成为一个有能力使自己幸福的人
2021-02-05 13: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人物名片
  张媛,现任杭州市刀茅巷小学校长,曾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创新人物、浙江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杭州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绿色公益先锋人物等荣誉称号;《杭州少先队》、《漫视野》封面人物。1999年参加工作,2000年起担任大队辅导员,曾任学生处主任、校区主管,2016年担任副校长,2018年担任校长。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有能力使自己幸福的人”,引领学校在口琴、环保、融合教育等方面做强品牌、做精特色,带领团队开发口琴博物馆App,募集爱心基金扶贫助教,力求打造一所有品牌、有温度的特色化校园。
  我希望孩子们能够拥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而真正的教育便是给予并塑造他们的最好方式,使他们成为有灵魂、有信仰、有足够能力使自己幸福的人。
——张媛
  校说新语
  zhāng chí yǒu dù
  张 弛 有 
  原意:松紧有度,收放自如。
  新意:一张一弛,是跳跃的音符,更是张媛希望孩子们拥有的,对“幸福”的态度。作为音乐老师,她穿梭在流动的乐声里,更让音乐打破时空的限制,“流动”起来。张媛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能够拥有一颗会感受幸福的心。即便面对生活的挫折与磨炼,孩子们也能学会坚强,学会“放自己一马”,在喜怒哀乐中,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健康、快乐的成长与生活。
  △ 与张媛校长教育经历相关物件
  物件介绍——口琴博物馆宣传识别册
  这本口琴博物馆宣传识别册是配合刀茅巷小学自主研发的“口琴博物馆app”使用的一本智能识别图册。2016年,张媛带领团队研发出这一款打破时空限制的口琴博物馆app,不仅能够远程观赏口琴博物馆,还能观看口琴教学、学校历史以及学生们的精彩剪影。为了配套使用,这一本口琴博物馆宣传识别册就诞生了,不论在何时、何地,只要打开识别册扫一扫,就能走进刀茅巷小学,走进口琴博物馆。
  (完整专题页面请戳“阅读原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陈昊昱 胡语彤)一面面玻璃墙后,陈列着各式各样不同年代的口琴。灯光下,精致小巧的琴身折射出金属的光泽,隔着玻璃望去,耳边似乎响起了悠扬清亮的乐声。
  这是杭州市刀茅巷小学(下简称“刀茅巷”)校内“口琴博物馆”一隅。这个被师生深爱着的“口琴博物馆”自2008年建成,如今走过了十几年,尚为杭城乃至亚太地区之首家。2016年,作为音乐教师的副校长张媛,让“口琴博物馆”走出了刀茅巷,让悠扬清亮的乐声“流动”了起来,流进学生的心里,流进学校的血液里,流向更多人的耳朵里。
  刀茅巷的每个孩子都会吹口琴,每个孩子毕业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奏曲。张媛为孩子们造一个梦,也坚持时时走进课堂,听他们聊聊天真的心声。在每天荡漾着乐声的校园,张媛牵着孩子的小手一路向前,“我希望孩子们能够拥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而真正的教育便是给予并塑造他们的最好方式,使他们成为有灵魂、有信仰、有足够能力使自己幸福的人。”
  教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回顾自己的读书生涯,张媛觉得自己还属于一个“好学生”,自小学起担任班长、大队长,成绩一直还算不错。初中毕业时因为赶“流行”,选择了安吉二中的幼师班。高中毕业后的她,原本能顺利就业,可在那年,她却产生了一丝不甘心。
  “我当时觉得,我的学历还是有些低了。”张媛说,18岁的她站在毕业的档口,仍然想要抓住机会,考一个好大学。
△年轻时的张媛
  这个决定虽有些突然,她却很坚定。由于文化课成绩远远不足,她就埋头恶补了一年。1997年,张媛考进了浙江教育学院(现浙江外国语学院)音乐专业,如愿晋升到大专。
  实现了年少时的一个小梦想,毕业后,张媛成为了一名教师。
  1999年8月,刚毕业的张媛来到了德胜路小学(现德天实验小学)。她是学音乐的,理应教音乐,但当时学校了十分缺乏语文老师。因此,校领导对她说,“要不要改教语文?”
  从副科教学转为主科教学,可以说,这是一条更容易“走出去”的路。可是张媛却拒绝了,“我认为我的学科水平不够,不能去教语文,我想教专业以内的东西。”
  她所说的,就是她的音乐。于是,张媛在21岁时,开始了音乐的教师生涯。
  虽然是一个音乐老师,但并不比主科轻松。当时,张媛主要负责二、四、六三个年级的音乐课,一个星期的课时多达22节。担任教师第二年,她还兼任了大队辅导员,工作内容更加繁杂。“没觉得辛苦,反而很快乐。”张媛说,“教书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回顾那些年,张媛脸上仍然时时展现出笑容,她唯一遗憾的是因为自己当时太过年轻,没有更好地平衡“行政”与“教学”的关系,常常东奔西走的忙碌,也没有做过一天班主任,没能离孩子们更近一些。
  所以,时至今日,她最爱的还是课堂,她喜欢走到教室里去,和孩子们在一起。更常常对走上管理岗位的年轻老师们说,要将“教学”放在首位。
  2003年,在职业生涯的第4年,张媛当上了学生处主任,这一待就是13年。十多年的中层工作经验让她有了长足的发展。她说,“那些年的历练,让我对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面对领导交代的事,懂得给‘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2016年,张媛调任刀茅巷副校长,迎来了教学生涯中的一个转折。
  老城墙里的口琴特色学校
  2年后,张媛上任刀茅巷的校长,执掌学校的管理与发展。由于已有多年的中层管理经验,很快,张媛就找到了刀茅巷发展的问题所在。
  “刀茅巷小学是一所特点很鲜明的老校,但也存在一些局限发展的问题。”张媛说,首先是教师结构倾斜严重,老教师的比例较高,“老师的平均年龄达到了42岁。”
  她补充说,其次,刀茅巷是一所“老城墙”里的公办小学,周边都是老小区,老人家多,租住户的占比非常大。如此一来,刀茅巷几乎70%的生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就使得本地的家长很难给予学校充分的信任。
  “管理是有困难的,教育教学只是其中一部分。”张媛提倡年轻老师多多承担起教育创新的责任,特别是从高处入手,把学校的形象“立”起来。
  “怎么稳住刀茅巷,怎么跳出中层思维,找到学校发展的制高点?”张媛说,一定要让学校能够拥有“发声的途径”。
  于是,张媛努力抓住了老底子“口琴特色”。早在1998年,刀茅巷就已开展口琴特色教学,口琴队最鼎盛时可达60人,占学生人数的九分之一,这些孩子甚至还参加过亚太口琴节捧回大奖。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口琴特色发展面临瓶颈。口琴不同于钢琴、管弦乐器这些主流乐器,较为小众,同时又缺乏平台让孩子们走出校园、校际交流等,日积月累之下,刀茅巷的口琴特色也如明珠蒙尘。
  张媛决定,要让刀茅巷口琴特色这颗“明珠”再次发光。经过商讨,学校选择了一款适合初学者的复音口琴及便于随身携带的口琴袋作为每个新生的入学礼,孩子们都将带着这款口琴,走完他们的小学生涯,甚至伴随其一生。
  人人一把口琴,人人一个刀茅巷专属口琴袋,张媛紧紧抓住了口琴特色再次崛起的机会,积极开发与口琴特色相关的衍生课程,如口琴博物馆?小小代言人等(已获评杭州市精品课程)。在普及口琴知识的同时,这些课程激发了孩子的兴趣,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更让他们能够以更简单、更轻松的方式学习音乐、感受音乐、爱上音乐。
  当提及对口琴特色的后期打算,张媛提到,她会继续做好普及,让会吹口琴成为刀茅巷学子的一大特质,同时还准备为孩子们特制属于自己的MIDI。张媛说,这不仅能成为孩子和学校共同的珍贵回忆,也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从“口琴进课堂”开始,刀茅巷小学逐渐形成了“生生会吹奏,班班响琴声,级级有社团”的艺术教育特色。2015年,刀茅巷还领衔省内二十多所学校成立了浙江省口琴艺术教育联盟,结合城乡互助共同体工作,共同普及口琴艺术教育。坚持近二十年的“小班化、特色化”办学之路,让学校焕发勃勃生机,让孩子都能焕发自信,也让刀茅巷小学被评为浙江省艺术特色学校。
  近年来,这所被老城墙、老小区包裹着的公办小学,用口琴特色发出了更为响亮的声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29144430.jpg
IMG_20201212_094836.jpg
微信图片_20201110084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