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二十四节气水印版画艺术作品展相约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21-04-21 1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陈红松)4月20日,杭州十竹斋廿四节气水印版画艺术作品展,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楼一楼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这是一个在“非遗教学传承基地”举办的“双非遗展览”,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于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而承办本次展览的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则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本次展览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和杭州十竹斋艺术馆联合主办。开幕当天,杭州十竹斋艺术馆还带来了“御制一团和气图”雕版,供师生们进行拓印体验。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利萍,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宣传部长陈专等校领导,也和师生们一起,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体验活动。

  指导师生拓印的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系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国家图书馆木版水印传习所导师、天津师范大学木版水印硕士生导师。

  2001年,他创办了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并于2011年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传承文献展”,2012年获得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成果保护大展突出贡献奖。

  2013年,他在11月19日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办“十竹斋文献展”,2014年个人获得“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薪传奖”,2018年5月成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5月获评中国当代杰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20年12月入选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名单……2021年3月,他被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明德书院聘为明德导师。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

  同时,浙经院先后荣获全国职教先进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等荣誉,是教育部职业教育文化素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浙江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先进集体、工信部工业文化研究院院长单位,与中华诗词学会合作成立中华诗词文化学院、中华诗教促进中心。

  “近年来,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传统节日和节气活动,让大家体会到了传统节日和节气的文化魅力。”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明德书院院长斯静亚介绍道,“2020年起,文化普惠活动已立项为学校惠民工程的传统项目,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将持续为学校师生呈上各类传统文化创意活动,以飨师生厚爱。这一次,邀请杭州十竹斋廿四节气水印版画艺术作品展走进浙经院,也是为了让“传统节气进校园”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