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启源中学初中生生涯规划导航专题讲座
2021-05-12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洪勋)2021年5月8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丽涯名师工作室王丽教授,为启源学子带来一场针对初中生的生涯规划导航专题讲座,旨在为正值青春期的初中生们传递生涯知识、分享生涯理念,建立生涯信念,扩大人生的选择,引导学生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首先,王丽教授从小活动“今天你认识我很荣幸”开始,启发学生重新认识自己,发掘自身的优点。王教授工作团队的大学生代表作为样板叙说,打开了启源学子的话匣子,纷纷站起叙说自己的优点,而这些优点往往属于非传统级别的,如:坚强,有胆气等。同学们在笑声中思考自身品质和素养,从新的角度打量和反思自己的人生。通过叙说被忽略的故事,挖掘生命故事中的内在对生命的热忱、期待、优势、目标、意向,动力。引导听者看到自己生命的不容易和力量,对未来生活产生了无限的憧憬。

  王教授还解读了多元智能天赋潜能,如何构建多元智能化学习模式、人是多元的,要从自身主动去寻找优点和优势,她非常详实的为学生们展示八大智能的典型特征和相关职业,如逻辑智能是什么样、逻辑智能强的孩子学习上有哪些特质、可以从事什么职业?自省智能为什么重要,我们如何提升自省智能?如何学习自我判断和自我学习、归纳自我学习的潜力,从而科学规划未来的学习。指导帮助学生和教师在了解自我天赋潜能的基础上增强职业、专业的认知,打开人生的视野。

  讲座台下的学生们眼神里充满了好奇,眼神闪烁着光,似乎讲座有一种积极的力量注入了他们的心里,在多元智能理论的传播中,孩子们被赋能了。他们开始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聪明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最好的自己”。启源某同学坚定表示:“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慢慢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也有同学说:“我似乎对自己的有了新的认识以前没有深刻思考过自己想要什么,现在对自己的了解更深了。”

  通过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能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有哪些优势,有怎么样的追求目标。学生对自我的肯定多了,自信心强了,有了对未来思考,有了个人规划意识,从而有效激活内驱力,不断完善自我,成就最好的自己。这是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启源中学常务副校长郑宏超在聆听整场讲座的感慨。

  老师们也纷纷表达:“我从未看到过这些孩子有这样的一面,这是平时我们不知道的,这对我以后的教育工作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会用不一样的视野去看他们的闪光点和独特性。”

  “叙事生涯、打开无限的认知、重拾生命的力量”,学校为努力唤醒生命的主体性、生命的复原力,每个孩子都有着强大的力量,让他们看到自己力量,看到自己的优势与独特性,从而让孩子自我唤醒、自我激发,让更多的启源学子能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发现新自我的惊讶和喜悦,完善自我概念,并在未来的生活中,延续一个新的自我。学校将开展系列的德育课程,助力孩子成长,精彩还在继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