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寻找最有仪式感的中秋味道 杭州市西湖区紫萱幼儿园开展中秋活动
2021-09-18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苏胜男)对于中国人来说,中秋,是除了春节以外,一年中最期盼的日子了。记忆里的中秋味道,是满桌的好菜,好吃的月饼,团聚的温馨与悬挂高空的朗朗圆月,这种味道独具“仪式感”。在杭州市西湖区紫萱幼儿园里,有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想要通过自己来找找那最有仪式感的中秋味道。

  孩子们经过讨论,决定体验唱中秋、做月饼、赏灯会等活动。穿上汉服的孩子们,在唱唱跳跳中学习宋词古曲,理解团圆对于中国人的更深的意义;在捏捏揉揉中品尝自己制作的冰皮月饼,体验自己动手制作的成就感与分享的快乐;在玩玩笑笑中欣赏最美的灯会,了解传统习俗的同时为自己留下一份特别的回忆。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是孩子们观赏月亮、品尝月饼、学习分享的大好时机。不仅如此,活动中还凸显了幼儿的主体性,从设计到布置再到评价整个过程均让幼儿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符合幼儿的生活经验,是儿童所熟悉、感兴趣的,又是具有教育价值的。孩子们自主自发的学习,有助于帮助幼儿初步了解中秋节的相关文化,感受花好月圆和合家团圆的美好氛围。而自主创设的节日氛围环境作为一种“隐性教育课程”,在幼儿园日常教学中具有独特的功能和作用。

  跟随孩子们的脚步,一起寻找最有仪式感的中秋味道,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独具意义。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