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春晖小学师生推广普通话
2021-09-17 13: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普通话,是神州音,是华夏情,更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是中国人的象征。近日,第24届“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推普周拉开帷幕。在这秋风送爽的时节,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推广普通的参与意识,推动全校语言文字工作纵深发展。杭州市春晖小学紧紧围绕本届主题开启了新征程,全员参与的基础性活动与独具特色的年级课程双轨并行,切实将推普工作落到实处,各年级学生推普活动异彩纷呈。

  在春晖小学在周一晨会上,推普员郑由珍老师进行了全校讲话,倡导师生养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习惯。三年级四班表演推普节目倡导所有春晖学子“说普通话,做文明人”,使广大师生明白了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重要意义。

  一年级学生集思广益,动手制作了识字(剪贴)报。孩子们的识字小报,主题广泛,内容丰富,涉及到汉字演变、美食名称、交通工具名称等等。在各式各样的识字主题中,新入学的晖宝们不仅激发了识字乐趣,还培养了识字能力,更展现了他们对于传统汉字的热爱。

  二年级则组织学生开展了“啄木鸟纠错行动”,对班级作业进行检查,认真观察生活中的错别字、异体字、字形不全等不规范用字现象,发现不规范字马上予以纠正,并把纠错行动延伸到街道及公共场所,开展查找错字、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并评选出啄木鸟纠错小能手。

  三年级学生积极参与“推广普通话歌谣吟诵会”活动,各班同学精心准备歌谣,既体现出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又提升了普通话吟诵能力。“小脚丫,走天下, 走到海边捉鱼虾, 鱼儿多,虾儿大……”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诵,惟妙惟肖的表演,使一首首儿歌在孩子的吟诵中得到了另一种全新的诠释。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采用“童谣吟诵”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文字的魅力,感悟到“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的民族自豪感。

  四年级师生推普主题是“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此次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优秀革命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语言文字环境。战争岁月的英雄故事让人动容。《一个粗瓷大碗》、《刘胡兰》、《王二小》、《金色的鱼钩》等故事在同学们讲述中变得鲜活。热烈的情感、真挚的演绎,教室中悄无声息,大家仿佛置身于那段悠远而光辉的峥嵘岁月。精彩的革命故事和洪亮的革命军歌动人心魄,同学们都以庄严的少先队礼和红领巾致以敬意。

  教师写规范汉字是春晖修炼教师基本功的常态,学校经常开展软笔、硬笔书法培训课程,教师们每人一块小黑板,时时练字。寒暑假老师们更是自发组织起来,购买字帖、联系书法教师学习书法。

  这次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和锻炼的平台。今后,春晖小学将继续以推普周活动为契机,做好师生的普通话水平提升工作,提高用语用字的规范化程度,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师生成长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