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晚托放学后校门口拥堵及孩子接送问题咋解决?滨江区定制43条求知专线助力“双减”落地
2021-09-17 13: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雅萍 吕文韬)新学期来了,“双减”政策逐步落地,学后托管和晚自修等安排全面启动。不过,孩子们晚托后的放学时间,刚好与晚高峰撞了个正着,校门口可比往常堵多了。

  这不,为了做好课后服务的配套服务,让孩子们尽快归家,减缓学校周边交通压力,滨江区教育局与滨江交警大队、滨江区住建局、杭州市公交集团等部门通力合作,专门定制了多条“求知专线”。

  据介绍,求知专线覆盖了各校孩子上学、放学的时间段,全面匹配了放学托管的时间段,班车间隔时间也根据各校错时放学时差做了精心调整。

  如小学放学段的班车时间主要为4:40至5:40:;中学为晚上7:55至8:30,班车间隔时间根据学校错时放学来安排。如闻涛中学分为19:55 、20:05 、20:25三个班次,匹配晚自习放学时间。

  记者了解到,求知专线是只要在学校或家长有需要的情况都可以定制,只要校方或者家长提供学生的乘车地点及学校地址,公交会依据具体情况设计行驶。值得一提的是,求知专线公交实现了“一人一座”,学校联合家委会还安排站点服务志愿者和志愿者跟车,以保障了学生上下车的安全。

  采访中,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学生发展中心张华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18年学校就开通了求知专线,那时是面向四五六年级的孩子,每辆车乘坐50人,站点固定,孩子可直接到达小区门口。

  “今年在‘双减’背景下,我们扩大了求知专线的覆盖范围,除了一年级的孩子,其他年级孩子都可以报名乘坐求知专线。”张老师说,因为一年级孩子尚小,不具备独自乘车能力,所以暂不参与。

  他补充说,最新开通的求知专线能够实现一个孩子一个座位,一辆车可乘坐45人左右。“之前报名的孩子有200多,9月份报名的孩子就增加到了500多,还是很受欢迎的。”

  早在开学初,也就是8月29日,滨江实验小学的求知专线进行了一次试运行,效果不错。根据这几天的情况来看,早上上学迟到的孩子基本没有,晚上到了小区门口的站点,家长也能准时来接,实现无缝对接,确保孩子上下学安全。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求知专线采用“点接线送”模式,直达孩子坐在小区。以小区或相邻小区为一个站点单位,到站就下车,便于家长接送。

  “我们上学有8条线路,放学有2条线路,分两批,第一批3:50-4:50,安排7辆车;第二批5:30,也就是学后托管结束后安排4辆车,另有两辆备用。其中,放学的两条线路又分为AB两条线路,A线覆盖学区内,B线路程较远,都能把孩子们直接送回家。”张老师说。

  目前,滨江实验小学9月份乘坐求知专线的人员已经报名结束,10月份还将启动第二次报名,张老师说,“现在家长们还在观望,需要多一些时间考虑,所以我们采用多次报名的形式进行,下学期将在学期初完成整体报名。”另外,每个乘坐求知专线的孩子每人每月200元,10月份假期略多,学校和杭州市公交公司正在协商,考虑减少乘车费用。

  求知专线的开通,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校门口的交通压力,也到了不少家长的支持。张老师说,求知专线有效缓解了校门口的拥堵情况,同时能够确保孩子们在安全回家,更好地助力“双减”政策的实施。

  很多家长对此非常支持,滨江实验小学五年级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因为是双职工家庭,孩子爸爸下班很晚,她有时候因为要回家做饭去学校接孩子的时间非常紧张,“有了求知专线之后,我只要到小区指定地点接孩子就行,真的很方面,点赞。”

  据悉,目前求知专线已覆盖滨江区内滨江实验小学、滨和小学、杭二中白马湖学校等11所中小学,共计43条线路,预计日均接送学生达3870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