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医校联动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首期儿童学习效率提升营顺利结营
2021-10-27 14: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周李萍 黄鼎汉)自2019年以来,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全面推进“家校社医”四位一体的联动支持系统。本学期,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同心圆计划”医校联动首期“小学生学习效率提升营”在卖鱼桥小学展开,学校全纳教育中心与杭师大附属医院儿童青少年研究中心合作开发并实施课程。四次亲子共学课程开展后,首期儿童学习效率提升营顺利结营。

  首期提升营共由18组三年级自主报名的家庭组成,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学习,线下课程运用角色扮演、情感训练、专题讲授、游戏互动等多种互动交流形式让父母和孩子学会提升学习效率的方法,并让父母学会沟通和赏识接纳孩子,不断提升父母管教艺术及自我成长能力。同时线上是指导方法的具体实施和问题解答。课程好评率90%以上,深受孩子喜欢。

  封印“捣蛋鬼”

  第一堂课,吴老师带领大家认识了脑海里的捣蛋鬼,揭秘了为什么同学们会难以认认真真的讲作业完成。吴老师说,每个人的脑海里都有一个捣蛋鬼,当我们在认真写作业的时候这个捣蛋鬼总是让我们去玩、去吃点东西。“而为了让我们专注的写作业,我们需要将捣蛋鬼封印,”这也正是此次学习力提升营的目标。

  吴老师带领学生和家长进行了目标的制定和提醒的方式,有趣的提醒方式让家长和孩子全身心投入课堂,也增进了亲子间的默契。

  给书包安家

  在这个环节,吴老师引导亲子合作来查看书包,邀请亲子谈一谈对于整理书包的感受和面临的困难。接着,吴老师带来了几组收纳整齐的书包图片,带领小朋友和家长思考如何帮助书本、物品在书包里好好“安家”。

  小朋友集思广益,纷纷提到可以参照课表、摘记的光谱星手册的作业提示和要求,或者用上便利贴等办法。沿着小朋友的思路,吴老师给每个家庭做了清晰的讲解示范,请每个家庭袋拿出整理袋,学着将物品归类放入整理袋中,根据课表一一把各类整理袋有序地放入书包中。

  小朋友跃跃欲试,家长们在吴老师的指令下,带领小朋友任选一周中的某一天整理,随后还邀请小朋友们互换家长组成新搭档进行演练。相同的指令,不同的行为习惯模式,小朋友和家长互评点赞,为整理书包这项大工程又增添了不少的新招式。

  我们一起吃“番茄”

  第三堂课上,吴老师展示了作业管理的神器——计时器,帮助同学们感受时间,并进一步教给了同学们番茄工作法。番茄工作法是将写作业的时间分成一个个时间段,依照同学们的个人情况,制定每个时间段的作业目标,能在时间内完成,便收获了一个好番茄,未完成便收获一个烂番茄。

  在工作的时间段中,同学们便可以自己安排时间,这样的方式能够帮助同学们分配自己的注意力,提升学习效率。

  省出时间出去玩

  写完作业,睡觉前的时间如何安排?吴老师示范了她和孩子的计划方法:睡觉前,把事情一件件列出来,然后标注上每件事完成所需的时间。接着,做加法和减法,加一加完成所有事情总共需要的时间,减一减可以同时完成的事件的时间。

  通过儿童学习效率提升营的学习,家长和小朋友们掌握的技能真不少。吴老师巧妙地运用“答记者问”的形式,让小朋友们回忆、总结课程的要点。

  参与过活动的家长都表示受益匪浅。徐梓涵妈妈说,原来每天她都是比较焦虑的状态,只会催孩子快点做作业每天折腾到很晚。通过学习吴老师的课程,小朋友作业效率有了大大的提升。每天回家会收集任务排计划、打败捣蛋鬼贴封条、用蕃茄钟和计时器按计划一项项执行,最后整理好书桌和书包。“我觉得收获更大的是我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及以平等的心态来沟通,以后会慢慢摸索,和小朋友一起持续坚持。”

  为祝贺小朋友和家长朋友顺利结业,全纳教育中心的老师还精心策划了结业仪式,让家长和孩子们收获满满地结束了这场提升营活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