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工业赋能、为生活添彩 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在温州大学圆满落幕
2021-10-20 20: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丽君)10月20日,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下简称“市长杯”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温州大学举行。经过紧张的路演答辩和评审环节,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设计作品“Happy Prosthesis-乐肢”和温州红点工业设计中心的“海难伸展式救援衣”分别摘得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产品奖和创意奖金奖。温州大学学生贝凤艳设计的“格物向阳”获得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金奖。典礼现场,还颁发了产品奖银奖2名、铜奖5名,创意奖银奖3名、铜奖6名。

  “市长杯”大赛是温州市工业设计界、企业界协同创新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温州促进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盛会。本届大赛以“创新设计,智造未来”为主题,借助大赛的东风,温州不仅挖掘和培养出了一批本土工业设计人才、设计精英,更吸引了一批工业设计大师青睐温州、来温发展。

  “市长杯”大赛是温州大学充分发挥美术与设计学科优势,积极回应工业设计产业需求,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标杆项目。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表示,大赛自 2017 年举办以来,在温州市政府、省经信厅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指导下,温州市经信局、温州大学等单位密切配合,高效有序地推进大赛工作,赛事影响力一届胜过一届。

  他说,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大赛业已成为全国工业设计领域的品牌赛事。通过大赛,温州汇聚了国内外一大批行业优秀人才,吸引了一大批优质设计资源,产出了一大批创新应用成果,为推动温州市‘5+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谢书记希望,借助“市长杯”大赛的广泛影响力,不断完善“产学研用”联动机制,让温州大学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平台、产业资源的链接平台、创新成果的转化平台,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与区域产业的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市长杯”大赛连办五届亮点多

  记者了解到,“市长杯”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累计征集作品2.4万件。今年,大赛格外引人关注。特别是呈现出了几大新亮点——一是参赛作品数量有了新突破。大赛克服疫情带来的境外作品征集受阻的不利因素,供征集到作品7077件,同比增长68.5%。其中产品奖、创意奖参赛作品4567件,同比增长49.5%。

  二是“政、校、协、企”合作设置了新赛道。本次大赛联合大学、协会、企业,新增了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和“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举办创新设计工作坊活动;新增设的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征集作品993件,“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征集作品1025件。另外,创意工美设计专项赛征集作品492件,同比增长14.6%。

  创新设计工作坊活动吸引了北京服装学院、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15所高校、30名参赛学员以及温州市鞋履、服装、眼镜等3大行业的相关企业代表参与,设计完成12组优秀作品,显著体现了“政、校、协、企”四方的通力合作成绩。

  三是设计成果转化落地有了新进展。以“市长杯”大赛为契机,温州大力集聚优质设计资源。截止目前,前四届大赛的112件产品奖获奖作品中有52件已实现成果转化,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并且成功招引金奖、银奖设计师等一批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温发展。

  四是工业设计平台有了新气象。温州高质量打造“一中心两基地一上市公司”工业设计平台,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中心43家、市级中心174家,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工业设计公司,这不仅激发了企业创新设计活力,更为优秀设计人才提供了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

  获奖作品关注生产生活多方面

  “市长杯”大赛专项赛金奖获得者是温州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大四学贝凤艳团队的作品。记者看到,这个系列作品名为《格物向阳》,共有五套衣服,分别为风衣、衬衫、连衣裙、半裙、马甲等,衣服多以格纹与咖色为主调。

  接受采访时,贝凤艳告诉记者,这一系列服装设计的灵感来源于电影《小妇人》,“影片中四姐妹性格、爱好截然不同,相同的是她们都为了各自向往的生活努力向前,朝着心中的光前进。片中有句台词是这样说的,‘女人,她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内心和灵魂;女人有远大的志向,有天赋,还有美貌’,所以我们深受启发,就想通过服装设计,将女性独有的魅力展现出来。”

  贝凤艳说,她们团队将服装解构,把中性味十足的苏格兰纹与充满女性气息的蕾丝、珍珠等相结合,展现了自信、生机、温柔有力量、优雅而帅气的女性形象。

  记者了解到,这一系列的服装在8月份做出成衣,进行了走秀展示,目前也已经与企业对接,商量后续量产事宜,“这系列服装走的是优雅复古风,我十分期待能够上市,看着大家穿上我们设计的衣服。”  

  7月中旬河南遭受暴雨侵袭,全国人民都心系河南人民。与此同时,人们也对灾害中自救有了一定的讨论。

  在本次“市长杯”大赛中,备受专家评审关注的“海难伸展式救援衣”脱颖而出,获得了创意奖金奖。年轻设计师叶清峰是个腼腆的小伙子,据他介绍,传统救生衣对于大型抢险救援任务来说救援效率低,不能满足突发的救援状况。而他所在团队设计的伸展式救援衣最多可同时救援4人。

  “伸展式救援衣有两个创新之处,一是急救药品补给包设计,我们在救援衣两侧分别配备有2份救援补给物品,可供受灾者使用;二是救援衣当中‘隐藏’了一个可伸展式救援艇。取出救援衣前端携带的折叠救援气艇可经过气囊发生装置进行自动充气,同时救援艇还可单独拆卸进行自救。”叶清峰说,伸展式救援衣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更大程度上保障了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另据了解,该伸展式救援衣目前已经投入生产,售价为两百元,预计明年投入市场。

  除了金奖设计作品吸睛外,其他还有非常多的作品深受关注。比如彰显人文关怀、产品奖银奖作品“老年人智能健康检测马桶”。据策略设计师吴昊介绍,这是他们团队第二次参加“市长杯”大赛。本次参赛作品的发起人是一位79岁高龄的设计师,“他带着一种初心,希望给自己的老母亲设计一款高阶产品,以更好地关爱老人。”

  这款健康检测智能马桶是专门为老年人研发的,集自动控制、自动体征数据收集、物联网、云计算、疾病早期分析、病情早期预测和监视、医用治疗等技术于一体,是一款多功能新一代智慧家居设备。

  如果单纯从智能家居设备的层面而言,这款马桶并不算特别,特别的地方在于,它比同类产品更为“贴心”,更关注老年人的健康——健康检测智能马桶可以快速准确监测各种身体指标,比如常规的心率、体重、血压、血氧、BMI等20项左右,将大大降低患有动脉硬化、心脏病、脑血管病、高血压、习惯性便秘等疾病的老年人在如厕时间较久造成意外的情况。

  吴昊说,这个产品研发了三年,目前技术很成熟,计划于明年投放市场,“我们希望争取到一种普惠性价格策略,服务更多有需要的老年人,给予老年人更多的人文关怀。”

  “市长杯”大赛在温州举行,当然少不了温州本土的优秀设计作品。由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设计的“温州市域铁路S2线市域动车组”获得了本次大赛产品奖银奖。

  主任设计师张冶说,温州市域铁路S2线市域动车组是为温州市域铁路S2线“量身打造”的市域D型动车组,既具有城轨地铁的载客能力和公交化运营能力,又具有动车组的快速运行、安全平稳、高舒适性特点,能够有效服务城市群一体化经济圈建设和构筑1小时都市圈。

  记者了解到,S2动车组的外观设计延续海豚主题,将海豚鹊起的姿态提炼到车身色带的设计中。另外,重新设计的侧顶板,增加了车内的空间,视觉上更宽敞明亮。张冶说,相对于S1列车而言,S2的设计融合了多种技术,并且在核心技术上有了质的提升。“特别是车厢内对智能化空调和灯光等的使用,降低了20%的能耗,这是非常可观的。”

  专家评为选手与作品点赞

  作为“市长杯”大赛的专家评审,南京艺术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凌浩感触非常深刻,他说,不论是创意奖作品还是产品奖作品,所有的设计都立足中国大地、关注现实生活,为人民的生产生活做设计,兼具科技性和创新性,选手们也心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认为,大赛能够更好地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模式,值得继续办下去。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守迁则表示,“市长杯”大赛包容性也越来越强,作品创新更为显著,数字化、智能化的特点更为突出,“本次大赛是工业与创新的结合,作品展现了很多新的应用场景,实现了从围墙内走向广阔的围墙外。”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巨欣提到,疫情之下,有这么多选手参与“市长杯”大赛,显示了大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同时也证明大家对于工业设计的关注。“工业设计要落地,作为引领的一定是创意。看了很多选手的作品,很难得的就是大家都把设计重点放在了社会关注的热点以及生产与生活的细节上,同时也突出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提现了社会责任。”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学太认为,参赛作品将艺术、美术与科学技术完美结合,相得益彰。“所有的作品都是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出发的,希望通过工业设计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

  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业设计总监佟瑛连续三年担任“市长杯”大赛的专业评审。在他看来,大赛的含金量逐年提升,涌现了很多年轻的优秀设计师,设计水平与思想也在不断进阶。

  “不论是环保的社会性话题,还是人文关怀问题,作品都有所关注。另外,关于作品的落地性、成本考量、商业价值、使用场景和人群,以及对本土文化融合等,都做得非常好,”佟瑛表示,“市长杯”大赛俨然成了文化产业的创新大赛,让人耳目一新。

  据介绍,今年以来,温州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系统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能级,入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揭牌运行瓯江实验室,开工建设国际未来科技岛,创新设立“温州人才日”,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有力营造了高效能创新生态。

  此外,温州还相继修订出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这使得工业设计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空间越来越广、潜力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0-13 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