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文理学院开展中小学课后志愿服务助力“双减”
2021-10-19 10: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颖 严许媖)“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绍兴文理学院一批研究生和本科生为市内小学积极提供了许多相关的课后志愿服务。

  近日,该校留学生志愿者代表王诗云来到了秀水小学,通过图文、视频、现场演示、互动问答等形式,向该校六年级的学生介绍了自己祖国马达加斯加的风土文化,在疫情期间为孩子们带来了一次意义特殊的线上旅行。

  研究“水果电池”、制作“水精灵”……近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的教学志愿者们走进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三年级各班教室,给孩子们带去了全新的科学实验课体验。

  化工学院学生高申虹从生活中的能源出发,介绍让“水果电池”发光的原理,并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动手实践。随后,她利用水果中的果酸与正负两极的铜片与锌片反应产生电流,点亮了二极管。“原来水果还能做成电池,真有趣!高老师太厉害了!”三年级小学生陈语涵说,新老师的课堂不仅好玩,还让她和同学们懂得了很多知识。“我喜欢上这样的课,希望哥哥姐姐们能经常来给我们上课。”

  “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不仅可以锻炼我们自身的专业能力,还能为小学生的课后服务助力,很有意义!”高申虹说。

  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负责人说,我校学生志愿者的加盟,为学校课后服务第二阶段的拓展课程创设了更丰富的内容,“‘化’说科学”等新课程所组成的多元课堂成为了孩子们成长的“百花园”。

  生命科学学院“爱在三点半”志愿服务项目于2019年启动,学院与望花小学开展合作,志愿者们每天带着精心准备的科学课程来到学校,为孩子们带去别开生面的课堂。

  “爱在三点半”团队以学院科学教育学生党支部党务工作人员为核心,搭建大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实践活动基地,邀请专业老师并联合教师技能协会对授课志愿者进行教师技能培训,以便更好地完成授课任务。

  望花小学校长表示,“爱在三点半”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家长也比较认可,学校老师评价也很好,课堂氛围非常融洽,对孩子们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家长点赞说:“丰富校园托管形式的同时,提升了托管质量,孩子们能够学到更多的常识、知识。”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