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场域科技,筑梦未来 杭师附小2021童创节开幕啦!
2021-11-18 10: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周青燕)科技是改变时代的主动力。杭师附小是浙江省博物馆学习中心,是全国首家拥有多个校园微型博物馆的学校。为引领全体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拓宽场域空间、创新场域视角,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和运用场域知识,用创新科技的角度培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科技的魅力,去欣赏和理解科技改变生活、科技筑梦未来。
  11月16日,在温暖的冬日阳光下,杭师附小一年一度的童创节又和大家见面啦!本届科技节的主题是“场域科技,筑梦未来”,学校变身成为了一座科技博物馆,同学们沉浸其中,体会科技带来的乐趣。
  缤纷开幕式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余勇平、上城区科技局副局长王华良、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副馆长王益钢、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副主任叶雪华、浙江西贝虎特种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刘林、杭州低碳馆青少部部长陈喆、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江如蜜、上城区教育局责任督学周红老师等领导和嘉宾莅临开幕式现场。
  上城区科技局副局长王华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肯定了杭师附小在博物馆建设方面的成果,勉励各位附小学子在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中学习更多的知识,继续努力,勇攀高峰,取得更好的成绩。
  俞校长回顾了往届科技节的精彩,希望同学们能借童创节这个机会对科技多一点好奇、多一点探索,用自己聪慧的头脑和灵巧的双手进行创造,让科学的种子在大家的心中生根发芽,并在全校同学的无比期待中宣布杭师附小本届科技童创节开幕。
  杭州市低碳科技馆的叔叔阿姨们为大家带来了相声表演“水”,他们用诙谐幽默的语气,向大家展示了模拟的河道净水系统,并展示了絮凝剂、活性炭等能吸附脏东西的材料,让小朋友们知道了许多净水的知识。
  科学魔术实验秀 “冰火奇缘”真是太有趣了,低碳科技馆的叔叔们用干冰带来了一系列有趣的实验,告诉了大家日常生活的简单科学知识。
  100度的热水和干冰相遇会发生什么?干冰是什么味道的?
  “咕噜咕噜”干冰和某种液体混合,泡沫一下子冒出来了,用来洗头试试!
  只要用上丁烷,我也能使出“火焰掌”,在熊熊火焰之中,我的手掌可完好无损!
  在参与了有趣的科学实践之后,大家迎来了两位神秘嘉宾。
  别看机器狗体型小,踏步、跳舞、翻跟头样样精通,甚至还能站立抬起两条前腿给大家拜年呢!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机械狗跟着节奏完成了许多高难度动作,真是太神奇了。
  这个帅气的大块头是谁?原来是水陆两栖全地形特种车,它有着霸气的外观,大大的、有着螺旋桨纹路的轮子,大家争先恐后举手体验,被选中的同学伴随着同学们羡慕的目光坐上车子,这样的高科技产品体验可太有意义了!
  特色科技竞赛
  一年级 折纸飞机
  纸飞机大家都不陌生,可是如何让它飞得远就是技术活了,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各显神通,用力一掷,纸飞机乘着风去旅行啦!
  二年级 纸船承重
  一张薄薄的A4纸,在孩子们的手中能变身成为各种各样的小船,一个、两个、三个……小小的纸船依旧稳稳地浮在水面上,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三年级 鸡蛋撞地球
  鸡蛋是多么脆弱的东西啊,经过三年级孩子们小心翼翼地保护后,从三楼下坠竟然也完好无损,大家的想法可真奇妙!
  四年级 胡萝卜高塔
  一斤胡萝卜块,牙签若干,能够制造出怎样的奇迹建筑呢?四年级同学会用事实告诉大家,他们的想象力和建筑能力有多强。
  五年级 纸牌搭高塔
  比起别的活动,这儿可安静多了,大家都生怕自己的气息会让纸牌高塔倒下。轻轻地、安静地,专注地,纸牌高塔立起来啦!
  六年级 魔力大泡泡
  不同的泡泡液,稀奇古怪的泡泡工具,无不显露着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原来生活中那么多材料都可以用来吹泡泡,原来泡泡可以变得那么大,这可太神奇了!
  科技活动是让广大学生充分感悟科学魅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活动,本届童创节还会分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包括自然科技体验厅系列活动、场域科技实践游等等,在寓教于乐的互动中对学生进行科学精神启蒙教育,进一步激发附小学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