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理工学院叶文强:褪下军装一战成“硕”,钢铁意志谱华章
2022-04-12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吴意达 彭凯轩)“有哪个充满血性和爱国情怀的男人会放弃选择当兵的机会?”这句铁骨铮铮的话语出自温州理工学院数智学院18计算机一班的叶文强。作为退伍军人学生,叶文强今年通过士兵计划考上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研究生。

  青春汗水奉军营。2016年,高中毕业的叶文强因几分之差与梦想大学失之交臂。是选择上个普通大学,还是去当兵再努力考取心仪的大学?在开学的前3天、去部队的前2天夜里,他听着《中国远征军》,一夜无眠。也是那一夜,参军报国的念头在他心里疯狂生长,“岂让儒冠误此生”,他坚定地签下了入伍决心书。

  初入军营,他就在为自己的军旅梦努力着:当了新兵连副班长,获得了大队嘉奖……之后,他被分配到了九中队——一支优秀到极致的连队,其上等兵拉到其他中队都是骨干成员。优秀的团队自然是加倍辛苦,叶文强在柴云振的预备班,不仅要站哨,训练量还与应急班一样。“人生有一些事必须要做,而且要做对、做好。要清晰地认识到自我认识的局限性、毅力的重要性、耐力的决定性和努力的方向性。”艰苦宝贵的部队经历让叶文强收获匪浅。

  卸甲而归续热血。2018年9月,他脱下了军装,再次回到了校园。回来后最困难的不是课程上的学习,而是适应节奏相对较慢的大学生活。在部队习惯了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的叶文强,醒来时的宿舍是漆黑一片。一开始的他无所适从,动作小心翼翼,生怕吵醒室友。后来,早起后叶文强都会出门跑步,再来到自习室学习一个小时,吃过早饭后才去教室上课。他慢慢地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去融入这大学的生活。

  难忘的军旅生活对他影响深刻,叶文强加入了学校的海鸥护卫队并且成为了队长,每周如一日地执行学校的升国旗任务。每年新生军训,他担任教官,头顶炎炎烈日带着学弟学妹们挥洒汗水。尽管军装已脱,但是一名军人的热血魄力始终在他炽热的心里发烫发亮,这是他精神的军装!

  执笔战场逐梦行。到了大三,叶文强慎重考虑后,决定参加考研。首先是目标院校的选定,作为老牌电子信息类专业学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进入了叶文强的首选项。尽管定下了目标,但是从何处着手复习成了问题,这时候叶文强四处找老师、学长学姐进行咨询,了解考研如何准备,制定复习计划等。“我们学院每年都会组织一系列的考研讲座,邀请一些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来分享考研经验,从中我受益良多”。但是,在长达半年多的复习过程中,最难的反而是坚持。叶文强回想起那段时光表示:“一开始我们寝室6人,有5人参加考研,我们早上结伴而出来到图书馆学习,但是慢慢的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少,好几个室友由于日复一日地复习太辛苦逐渐放弃,看到他们放弃我也会陷入深深的迷惘,身体上的疲惫和心理上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这时他回想起部队每天只睡5个小时就要起来站哨,10公里武装越野时腿没有一点力气也要按着节奏走下去,正是这样的坚持,让他在200多天的漫长备战考研时光中,一直坚定阳光,热情正直。

  经过半年多艰难枯燥的复习,叶文强以第二名的成绩通过笔试,面试稳定发挥,最终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拟录取。在谈到考研的感受时,他说:“学校和分数对于坚定自己信念能考上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太大影响。因为能成功的人不会给自己留后路,找借口,更别说畏手畏脚了。”当谈及考研的建议,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备考的过程中保持情绪稳定。“因为这是一场持久战,要平衡好休息和学习;目标明确,做好计划,多分析,多总结;坚持打卡,适当给自己一些正反馈。”

  温州理工学院重视学生的进一步深造,尤其是通过一系列的帮助办法给予退伍军人考研学生很大的帮助。学校在每年4、5月都会开展考研讲座,邀请本年度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分享考研的感受;暑假期间,开办暑期考研培训,对一些有意向考研的学生开展不同科目的针对性帮扶;每年11月,学校会给考研学生准备考研大礼包。近期因为疫情,不少高校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学校给考研学生提供了安静舒适的考研复试专用教室,里面配有手机移动支架、直播灯、无线网络等,助力学生顺利上岸!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3-04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