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廿之约,寰球同庆!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迎来120周年华诞!
2022-05-03 09: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剑锋)安定立校,文脉绵长;弦歌不辍,薪火传衍。百廿芳华,群英璀璨;赓续新章,继往开来。2022年5月2日,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120周年校庆活动通过网络,全球直播。来自海内外的七中校友,七中全体师生员工,关心关注七中的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云端,共赴百廿之约,同贺七中华诞。
  在前期筹备过程中,有数千位校友向学校登记,希望在校庆当天重回母校,与老师、同窗共聚。然而,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活动最终改为“云端”进行。身虽不至,魂系梦牵。除了庆典演职人员活跃在转塘校区线下主会场以外,120万高朋嘉宾、师生校友齐聚直播间,通过现场连线,海内外校友在线互动的方式为七中庆生。忆往昔、贺今朝,同窗情、师生情,念念不忘,终成回响。
主持人:浙江卫视席文 七中2017届校友陈佳屹


  祝福“云”集,天涯咫尺
  从安定学堂到杭州七中,这所百廿名校为杭州近现代教育的起步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值此120周年之际,中共杭州市委常委,杭州市副市长陈瑾同志发来贺词:“贺杭州七中建校120周年:厚朴立徳,精益树人,担丘山之责,育满园桃李;毓文敦美,春风化雨,秉红烛之范,造国之栋梁。”
  原杭七中校长,现杭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建平同志通过视频的方式致辞,他说:“作为一名老七中人,我曾与大家并肩奋战,在砥砺深耕中践行育人使命,见证了七中人的赤忱情怀和务实进取。”并向学校提出三点期望:“第一,新征程,新起点。希望学校立足更高站位,勇挑教育重担,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看教育,以魂系国脉、心系国运的视野办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中集聚更强的动能。第二,新征程,新追求。希望学校立足百年积淀,培育时代新人,守正笃实,与时俱进,厚植学校文化,滋养师生心灵,让教师有信念、有追求、有激情,让学生有情怀、有活力、有担当,以青春力量践行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第三,新征程,新目标。希望学校立足特色创新,创造卓越未来,着眼于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统一,质量提升与特色发展相统一,坚守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进一步打响百廿名校品牌,成为杭州美好教育的一大亮色。”
  西湖大学施一公校长、中国美术学院高世名院长通过视频传达了祝福。
  施一公先生说:“在这一百二十年的历史长卷中,我看到了一所学校最美好的模样——它不在于山光水色、鸟语花香,而在于诚以律己,真实无妄;它不在于美食甘寝、声名鹊起,而在于勤以治事,自强不息;它不在于名利滔滔、美誉褒奖,而在于爱以达人,爱国爱群。在七中建校120周年之际,衷心祝愿七中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美好可期,未来可期!”
  中国美术学院高世名院长祝福杭七中:“我祝愿也期待着杭州第七中学在未来的岁月中,能够为中国社会培养更多具有独立的精神、自主的人格、充沛的社会感受力,以及想象力、创造力的新时代新青年。”
  杭州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江英同志代表七中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校友的关心和关爱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说道:“杭州第七中学120周年校庆这个‘通过仪式’的举办,我们汇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召集了梦想、信心和力量。我们再次见证了诚勤爱给我们的富足和成就,再次感觉到了诚勤爱给我们的感召和启发。感谢大家在七中的光辉历程中曾与我们携手同行,向七中伟大的历史致敬,感激前辈功不唐捐的奠基,我们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远眺未来;向拥有卓越历史的七中致敬,感谢杭州钟灵毓秀的平台,我们得以欣欣而向荣,丰茂而富足。祝福七中,也祝福各位,我们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愿我们‘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
  今年9月,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这是杭州的一大盛事。而浙江第一个获得亚运会金牌的运动员沈丽娟就来自杭州第七中学。校庆当天,她受邀作为嘉宾参加活动并致辞。她深情回忆了在杭七中就读期间,班主任、体育组的老师对自己运动训练的鼓励,使自己在训练时更有动力、更有自信,从杭州市冠军、浙江省冠军、全国冠军,走向亚运会冠军。最后,她衷心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桃李满天下。
  在庆典上,杭七中老校长、各地校友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送来祝福。
  各高校及兄弟单位发来贺电贺信。
  从烽火中来,向繁华里去
  120年前,一群先进知识分子以兴学救国的初心,创立浙江安定学堂;120年后的今天,杭州第七中学以“艺文兼修、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独步江南;更兼有茅盾、范文澜、柯召、冯亦代、华君武、尉健行等校友,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天空上熠熠生辉。百廿七中,灼灼其华,蕡其实。
  庆典活动上,杭七中建校120周年宣传片正式发布,现场嘉宾和线上观众随着画面的转换,回顾七中百廿厚重的历史,体会前辈们不屈的斗志、昂扬的精神、高洁的品格,以正自身,以励己志。
  百廿传承,不忘初心
  安定学堂首任校长项兰生先生开时代风气之先,兴“救亡图存”之志,奠定安定风骨的基石,开创百廿七中的传奇。为了纪念他,七中处处可见他的痕迹——转塘校区主教学楼前的项兰生铜像为他而立,“项兰生班级”“安定之星兰生奖”以他为名。
  值此杭七中120周年校庆之际,在首任校长项兰生先生曾孙项雄先生等项氏亲属和万千校友的见证下,项兰生研究中心正式揭牌,项氏亲属代表向杭七中捐赠项兰生先生手稿。
  安定风骨,七中故事
  庆典活动以杭七中师生们主演的节目贯穿始终,一场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和七中民乐团合奏的《春华秋实》拉开帷幕,由师生大合唱《最好的未来》结束。



  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和七中民乐团合奏《春华秋实》。


  两个时空的对话,两代少年的宏志。万水千山,百廿归来仍少年——情景剧《七中少年》。
  三尺讲台,终岁莫问枯荣事;两袖清风,回首只闻桃李香。七中教师代表带来诗朗诵《百廿芳华,弦歌不辍》。
  我们曾经哭泣也曾共同欢笑,但愿你会记得永远地记着。杭七中青吟合唱团合唱《闪亮的日子》。
  七中校友、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秘书长余宏达现场作贺寿图,为母校庆生。
  西泠印社、杭七中焚鹤民乐团带来表演诗乐书画,并献上国画、书法、篆刻作品。
  青春恣意,健壮体魄。校健美操队带来活泼动感的表演。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杭七中舞蹈队带来群舞《与你青春》。
  同一片天空下,有同样的期待。师生大合唱《最好的未来》
  四段“七中故事”将庆典推向了高潮。兴学救国、为国育才、艺文兼修、赓续新章,在七中人的深情讲述中,一一走过百廿光阴里的璀璨时刻。
  安定而立,应势而兴,百廿风骨,传承有序——首任校长项兰生先生曾孙项雄先生讲述安定故事。
  从14岁入读,到55岁退休,终生“签约”杭七中的退休教师代表刘小平讲述她与七中的故事。
  艺文兼修、协调发展是七中最显著的办学特色。92届校友缪宏波先生讲述了自己亲历美术特色班成立、发展的故事,并向母校捐赠自己的画作。
  此刻“七中故事”的书写者们——新教师代表陈甜、张幸芝、王浩、高成讲述即将被书写的新时代故事。
  这次百廿之约、“云端”相会已圆满结束,但安定篇章即将翻开新的一页。百廿双甲子,十万栋梁材。七中已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下一个百廿,七中将继续一路高歌,向美好未来进发,在杭州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进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9-02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