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七中学举行开学典礼 校长张江英寄语师生“未来才是目的”
2021-02-28 20: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2月28日,杭州第七中学举行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校长张江英致辞,寄语全体师生“未来才是目的”。以下为开学致辞全文。

  杭州第七中学校长张江英

  未来才是目的

各位老师、同学,下午好!

  之江春色来天地,灵山浮云变古今。新春伊始,晖光日新。饮冰难凉热血,怀旧不妨迎新,累积才有未来。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未来才是目的》,这是法国微生物学家路易?巴斯德的话,“过去和现在都是我们的手段,未来才是目的。”

  谈到纵向时间维度,尤其是说到未来,顿觉虚空,言不及义,老生常谈,人们总是容易怀念过去,抱怨现在,憧憬未来。现实者立足当下未来已来,悲观者茫然失措一头雾水,乐观者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也有人说The stupid speak of the past,the wise of the present,and fools of the future. 愚蠢的人谈过去,聪明的人谈现在,傻子才谈未来。更有佛家称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需要禅心顿悟,菩提花开了。

  看来要把这个话题讲得透辟精警是很不容易的,所谓道理人人都懂,但往往不得要领。

  第一,历史奠基,功不唐捐。人生既有来处,过往塑造如今,读史可以明智,知古可以鉴今。我们先说从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天,2021年,我们的学校119岁了。敷文书声,汇成万壑松涛;安定晨钟,奏响不辍弦歌;葵巷钟魂,砥砺奋斗不止;望江山麓,创新再创辉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七中立志于培养拥有“诚、勤、爱”高尚道德情操的国家栋梁,百年正是七中的黄金时代。站在百年的起跑线上,在壮年,在春天,七中要像我们伟大的共产党一样,要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斗志,站在攻坚克难、砥砺奋斗的最前沿。

  第二,珍惜现在,不辱时代。李大钊的断言,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今”,才是言简意赅一语中的的哲学家语。疫情当前,我们国家的成功让西方社会羡慕嫉妒恨,污蔑中伤几无止休,脏水谣言不绝于耳。我们坚定信念,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屏幕上出现“援助了80个国家和地区,将继续与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掷地有声的表态。对印边境,我们的军人张开双臂,阻止来犯之敌,文明威武之师对抗盗寇匹夫之勇。我军的英勇彰显了捍卫边境安宁的时代道义,四位烈士用他们的青春和生命让我们坚定了守土有责寸土不让的决心。两会即将召开,国家要在这个关键时刻做好战略统筹,拿出最有利于维护全体国人的最佳发展方案。我们探测火星计划顺利实施,登陆火星,解锁太空,再次掀起探索太空知识的热潮。2020感动中国人物、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让云南贫苦人家的孩子有机会走出大山,拥抱时代。东方风来满眼春,七中自有早行人。我们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诚勤爱,这是我们独特的校园文化,这些特质体现在七中师生身上,构成我们的精神文化。今年是牛年,勤奋、实干、拼搏、奋斗,是中国牛之精神!对于七中而言,我们要发扬中国牛的风格,凭实干托举梦想,以奋斗成就未来!作为教师,我们要做兢兢业业、诚恳务实的“老黄牛”,用“诚以律己”的态度去奋斗;要做勤奋拼搏、砥砺创新的“拓荒牛”,用“勤以治事”的气魄去创造;要做公正无私、甘为人梯的“孺子牛”,用“爱以达人”的精神去奉献。作为学生,我们要以“诚”面对自己,真实无妄,修炼“诚恳修身”的牛性;要以“勤”攻坚克难,使出“勤奋成才”的牛力;要以“爱”关照世界,彰显“成就未来”的牛气。“诚勤爱”是当下我们最可宝贵的教育资源,当代七中人要努力赋予它更多的现实意义。林语堂在《吾国与吾民》中写到“发扬过去而绘画未来是容易的,检阅现在而冀获未来之光明与了解是困难的。因为在光荣的过去与可能的未来,二者之间,横亘着一个山谷,你要跨过它,必先下降然后上升。”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抬头拉车也不忘低头看路,明了前路曲折,事物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形前进的。如此,我们才有光明的未来。

  第三,未来正来,精彩期待。奥威尔说控制过去的人控制了未来,泰戈尔说如果我们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也要错过群星了。我们也常说把握当下的人拥有未来。现在的很多结果都可以从过去中找到蛛丝马迹,未来的很多结论也都可以在今天看出端倪。刚过去的寒假,很多同事和同学发现身边的人度假的方式选择滑雪和冰上运动的多了起来,是消费升级出现了新的热点,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预热。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提前几年就已经刻苦训练了,做个懂行的观众在电视机前或者看台上指点江山应该比单纯加油呐喊更有排面,群体的冰雪热情就成了顺应时代的必然。国家的未来蓝图展开,复兴时代;科技的未来,“天眼”已开,汽车接下来可能属于特斯拉等的电动一代。而我们七中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会同样精彩,因为我们已经在多年前就在勾画不负先贤的未来,秉持“安定树德,厚朴立人”的办学理念,坚定走“一校两区,一体并进”的办学之路,继续发扬“艺文兼修,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实现“办一所务实进取的一流特色高中”的美好愿景。作为群体,我们七中教师团队和安定学子在各个领域已经是耀眼的存在,未来仍将大放异彩。作为个体,未来把握在自己手里,虽不至于危言耸听地说今天差之毫厘未来失之千里,但必须明确的是我们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未来要做什么样的事,我们未来要拥有什么样的生活,答案就在我们今天的生活细节里。今天多一分勤勉的师者的汗水,未来就有更多的安定血脉;今天多一个学高身正的引领者,未来就有更多的人笃信教育。今天多一个努力的学子,未来就会少一个人慨叹少壮不努力的伤悲;今天多一个诚勤爱的践行者,未来就会有一个人总结成功原因是大成靠德。

  全体同事,各位同学,现在的我们,是过去的我们塑造的;未来的我们,将是现在的我们来塑造。作为七中校友的群体之一,我们正在塑造这个学校的未来并彼此影响,互相成就。让我们抖擞精神,全神贯注,投身这个美好的时代,有目的地创造我们精彩的未来。让我们在这个农历牛年辛勤耕耘,然后在岁月流转中心安理得地期待累累硕果。最后,祝全体师生牛年牛起来,七中牛起来,未来牛起来。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2-21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