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帐篷我做主 幸福河小学开启“躺睡”2.0新时尚
2022-05-06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韩榕)夏天来了,又到了幸福娃们的“躺睡”时刻。为了让幸福娃们睡得更好、更香、更舒适,杭州钱塘新区幸福河小学在去年垫子躺睡的基础上开启了幸福躺睡2.0的新时尚——帐篷躺睡。孩子们或使用单人帐篷,或两两组合,在属于自己的帐篷小屋里,盖着自己的小被子,枕着自己的小枕头,实现了躺出健康、躺出幸福、躺出快乐童年。

  据了解,幸福河小学2021年的幸福躺睡活动得到了孩子的喜欢、家长的赞许和社会的认可,并被成功入选《2021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20个学校典型案例,是杭州市、钱塘区的唯一,也是浙江省小学的唯一。

  自主选择 让学生睡得更香

  早在五一放假前,学校就积极谋划了新一轮的躺睡工程。立足于学生家长,切实为孩子健康着想一直是学校健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4月24日,学校德育部门发布《关于幸福躺睡2.0版家长意见征集单》调查问卷,诚邀家长与孩子们共同讨论如何睡得更好、更香、更舒适。

  此征集一出,反响热烈,大家纷纷各抒己见、分享创意,一切以孩子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孩子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自主选择是否带帐篷来校午睡,开启属于自己的躺睡时光。

  独立空间 让学生睡得更美

  5月5日,是五一节后第一天上学,也是幸福躺睡的全新启航。12点20分,广播里传来了动听的睡前故事,孩子们伴随着悦耳的声音,开开心心地来到三楼图书馆,迎着书香躺进独立又温馨的帐篷小屋。

  记者发现,105班的孩子们还给自己的小屋取了特别的名字,譬如午星家、心怡的公主城堡、怡然观星宫、乐乐小屋、学霸的家……幸福娃们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力,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午睡城堡,在自己的独立空间,个个睡得又香又甜。

  个性家规 让学生有所学

  除了专属名称,幸福娃们还集思广益、脑洞大开,制定了个性版的小屋家规。大家争着抢着和记者分享自己的感受,麻浚宸同学说:“五一假期,我不仅学会了自己搭帐篷,还给我的小屋设计了名字和规定,这是我的新家,我太喜欢这里啦!”李乐同学说:“我的小帐篷还没有到,所以今天跟好朋友睡在一个帐篷里,就像进入了童话中的小屋,我们睡得可香啦!”

  幸福躺睡2.0工程不仅聚焦于幸福娃们的睡眠习惯,更致力于培养幸福娃们的规则意识。只有孩子们自主思考、亲身参与,才能乐在其中、乐于坚持,形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从躺睡中感悟、学习、收获、成长。

  自主管理 让学生做小主人

  13点05分,伴随着柔和的铃声,45分钟的幸福午睡时光一晃而过。105班班主任张松珺老师温柔地喊道:“小五福们,起床啦,我们要整理自己的小家,看看谁整理得又快又整洁。丑小鸭家开始整理了,午星家也开始行动了,还有心怡的公主城堡、学霸的家……”孩子们在听到铃声后便麻溜地起床,兴致勃勃地整理起小屋内务,用心收拾自己的小家,有十足的小主人的感觉。

  对于帐篷躺睡的开展情况,班主任张松珺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班利用五一假期针对性地开展了‘躺睡’主题项目化学习,不仅让孩子们体验亲手搭帐篷,还鼓励大家设计创意门牌并制定家规,实现小主人们的自我管理。果然,今天的帐篷躺睡效果很不错,孩子们不仅入睡快,而且睡眠质量高。更重要的一点是,孩子们都超喜欢,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地方。”

  幸福河小学周虹校长表示,学校一直在积极尝试通过帐篷躺睡的形式,不断创新“躺睡工程”健康理念,让孩子们更加地关注睡眠、了解睡眠、爱上睡眠,让健康理念深入孩子们的内心。同时,这也是学校培养学生自主能力的一种方式,孩子在自己的帐篷里躺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自主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正是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独立精神。

  “身心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石。学校始终把健康教育放在学校办学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亮眼控肥工作,落实落地‘以生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努力培养会学习、乐生活、善创造、有担当的幸福和乐少年。”周校长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