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年拳种遇上百年老校 杭州市人民小学举办首届校园“武林大会”
2022-05-20 14: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瑶)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近日,杭州市人民小学迎来了首届校园“武林大会”,这是非遗武术“巩式通臂拳”进校一年来的成果展示,也是学校特色品牌“一文一武”的迭代升级。当中华武术遇上百年老校,当百年拳种遇上莘莘学子,人民校园再次被激情点燃,焕发青春活力。

  活动当天上午,廖红校长为首届“武林大会”致开幕词。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姜国祥副局长宣布杭州市人民小学首届“武林大会”开始!顿时,人声鼎沸,歌声、鼓声、口号声此起彼伏。在全校武术操规定动作展示之后,各班创意表演惊艳全场。

  伴随着强劲的鼓点,二年级的小拳手闪亮登场。他们个个精神十足,似小战士般挺立。他们时而变换队形,时而挥掌出拳,好不热闹。不仅如此,他们的动作也干脆利落,拳如疾风,势不可挡。

  随后,一年级的小朋友翻着跟头出场了。这别出心裁地入场方式,赢得了阵阵掌声。一年级的小朋友虽身形瘦小,但专注的神情,严肃的态度,规范的动作,绝不输于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

  三年级学生则将民族舞的扇子与通背拳结合,刚柔并济,尽显中华武术风采。他们气势如虹,喊声震天。随着《黄种人》的音乐节奏,或快速移动,或轰然出拳,或“哈哈”高喊,一招一式之间,尽显新时代好少年满满的“精气神”。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阳刚有力的音乐声响起,高年级的同学挥舞着旗帜在场上游走。他们抱拳、托掌,丝丝入扣;出拳、换招,刚猛铿锵……每个同学都把这次武术操比赛看得神圣无比,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

  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22日,人民小学被授予巩式通臂拳传承学校称号;2021年3月24日,人民小学举行巩式通臂拳非遗进校园仪式活动,开启“以文化人以武育人”的理念变革。同年5月17日,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山,国际武术联合会名誉主席、亚洲武术联合会副主席田苏辉,国家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智库专家王培锟、陈顺安等观摩学校大课间,并举行深化体教融合专家研讨会,探讨武术和教育在价值、功能和目的上的融合,针对巩式通臂拳作为人民小学特色体育项目做了意见和建议。

  一年多来,在巩式通臂拳基地的专业支持下,在人民小学体育组协同教练周凡老师的带领下,全校、全员、全程开展武术教育践行活动,学校掀起了习武热潮,也涌现了一些习武小达人。2022首届校园“武林大会”,秉着人人参与,班班切磋的精神,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陈顺安先生高度赞赏人民小学非遗传承工作的成效,赞赏学校深化体教融合,让武术融入立德树人。

  “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是学校不断推进四位一体体教融合的目标。“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学校将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培养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品学兼优、充满朝气的新时代接班人而做出不懈地努力。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