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促就业 凝心聚力助共富
2022-06-20 16: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竺洁)“谢谢老师,我已经在中芯科技入职了,感觉公司各方面待遇都不错,团队力量也很强大,目前正在潜心学习芯片方面的技术,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在这个行业领域内有所发展。”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181班朱涛同学兴奋地对就业辅导员说。

  2022年,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共有本科毕业生236人,涉及机械、电气、自动化、计算机等新工科专业。学院与长城汽车、舜宇光学、万丰奥特、卧龙电气、中芯科技、迪捷软件等近50家高匹配度、优质企业用人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大量专业对口的优质就业岗位。从2021年9月以来,学院共组织毕业生参加线下企业专场宣讲会30余场,组织近1000余人次参加省市校院的各级各类招聘会,保持生均有效就业机会在10个以上,市场需求远远大于毕业生供给。

  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频发、用人单位招考延期等严峻形势下,学院未雨绸缪,从去年9月开始就早早地收集整理各类就业信息,布置“一对一”就业帮扶结对任务,做好“点对点”就业精准指导工作。学院专门组织线上线下答疑会,解答毕业生关于升学、就业、求职等疑问,做到真心关怀、真诚帮助。积极引导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留在绍兴就业,宣传大学生士官应征入伍政策,努力构建多元化、立体式的毕业生就业格局,扎实推进“最难就业季”毕业生就业服务和指导工作。

  就业指导服务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这些年来学院一直全力为毕业生提供更高质量、更有内涵、更有针对性的系统服务,把每一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到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来认识;把每一位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当成稳民生、稳人心、稳校园的重要工作来谋划;把每一项就业工作指标作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来审视。学院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就业工作理念,充分发动全院教职工,针对学业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开展分类帮扶,做到就业路上一个不掉队,努力实现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率100%。

  此外,针对考研学生建立分层帮扶指导机制,加强考研保障,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设立“安格鲁”奖学金、“开课吧慧创未来”考研助学基金等对考研学生给予资助奖励。学院通过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考研氛围,逐步提高考研录取率,使考研成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渠道。2022年学院毕业生被国内高校录取41人,国外高校录取2人,录取率18.2%。回望学院考研历程,录取率由2016届2.6%、2017届3.6%、2018届8.1%、2019届8.6%、2020届11.0%、2021届14.7%到2022届18.2%,实现了7年7倍增长。

  充分挖掘高校、科创园在人才、技术、平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深化校地校企共建协作。学院领导积极参加“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共走访重点企业50余家,拓岗400余个,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精准推送优秀毕业生到绍兴科创大走廊的重点培育标杆性企业和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企业,为集成电路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提升输送优秀专业人才,努力为绍兴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贡献地方工科学院更多力量。

  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学院专门开辟场地建成科创园,精心打造市级众创空间“绍大云智众创空间”,目前已有2022届毕业生21个创业项目入驻“绍大云智众创空间”。同时,依托中关村绍兴水木湾区科学园内“绍大云智梦工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以及学院和地方政府共建的三个研究院,每年为毕业生提供百余个创业实习岗位,助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迈入新阶段、跃上新台阶,学院2022届毕业生创业率达8.9%。

  据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院正积极探索“无接触式”线下招聘会、学生专员带岗推岗等校园招聘活动,数智赋能,精准发力,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搭建与社会的桥梁,切切实实服务好每一位毕业生,全面促进广大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