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逐教育梦想 文思小学开展师德师风德育活动
2022-06-09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王吉)教育之所以会成为一门艺术,就是因为学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想做。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老师怎么才能让学生喜欢自己?带着这样的疑问,文思小学的弟子们共聚江澄堂,夜话师德师风德育妙计,为了先生们的教育进步,为了孩子们的幸福成长。

  活动伊始,杨红咏副校长就如何做一名学生喜欢、家长满意、自己开心的好老师为所有书院青年先生们带来了一场德育讲座。杨副校引用了美国教育家托德·威特克尔有一句教育名言:“不强求你喜欢每个学生,但要做出喜欢的样子。如果你的行为并不说明你喜欢他们,那么你无论多么喜欢都没有用。但是,如果你的行为表现出喜欢他们,那么无论你是否真的喜欢也无关紧要了。”以此勉励所有的先生们,爱孩子要有“样子”,更要从“行为”上体现。

  她认为,能让孩子、家长和自己都满意的好先生必须是具备一格、两力、三业、四培、五心的。一格是要有良好的品格;两力是要有魅力以及亲和力;三业指的是要敬业、精业以及乐业;四培要求先生们培育习惯、培护态度、培植氛围、培养技艺;五心要求书院先生们具备爱心、细心、耐心、慧心和匠心。

  听完杨副校长的讲话,年轻的先生们频频点头,师德师风教育如涓涓细流,浸润着每一个到场先生的内心。教育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一切都在细枝末节里,先生们在讲座学习中不仅增长了教育知识与技巧,更滋生了独特的教育感悟。

  随后,青年先生们畅所欲言,共同讨论如何成为一名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在互相的讨论中,先生们受益匪浅,这样的讨论也引起了大家对教育教学的深度思考。在大家的发言中,有的是关于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有的是关于思考总结的教育理想。

  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喜欢。但要老师喜欢每位学生,确实很难。对于这个问题老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实,做出喜欢学生的样子,很简单,可以是——一个动作;一个微笑;一句话;一件小事;一件小礼……总之,一定是‘行为’。”陈薇老师说。“和学生做朋友,和他们平视,关注学生的变化。”方亚英认为。而音乐老师林晨茜说:“我认为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黎琴老师则表示,她喜欢会倾听的老师,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会倾听的老师,多倾听同学的声音、家长的声音,成为一名让学生、家长信任的老师。

  择一事、终一生、担其任、尽其责。做一个善待教育的先生,做一个善待学生的先生,这样才是一个善待自己生命的先生。教育工作者的生命,已经注定和教育血脉相连。在未来,文思小学的老师们还将继续做学生喜爱的书院先生,做幸福快乐的书院先生。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12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