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阿地区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2022-07-22 14: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解婧 易然 年杭子)近日,以“凝心浙阿友好,放飞少年梦想”为主题的2022年浙阿地区青少年交流活动在杭举行。杭州市源清中学、阿克苏地区第一中学、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智慧树足球队和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代表共同组织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以足球与梦想为纽带,通过深度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增进浙阿地区青少年间的友谊,创新做好浙江对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援助与交流,让各民族青少年们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活动第一日,大家齐聚在杭州市源清中学,开启活动的开幕式。屠俊杰副校长慷慨激昂的开幕致辞中,以“欢迎”“感谢”“感恩”三个词凝聚了说不尽道不完的情谊,介绍了源清中学与阿克苏地区的紧密关系。他表示,活跃的公益活动促进了两地的友好往来,也正契合了“伸出温暖的手,让我们手牵手,心连心”的主题。

  源清中学信息中心主任陈美锭,现挂职于阿克苏地区第一中学任副校长,更是感慨良多。他表示,他以一个来自远方的陌生朋友的身份和阿克苏地区第一中学从“相识”到“相容”再到“相爱”,他看到了来自祖国边疆的孩子身上的激情与内心的信念。同时,他也希望大家能通过在球场上切磋技艺一同交流成长。

  洛菲基金会发起人唐志军先生表示,作为少数民族的他,几十年来投身于促进各民族的友好交流中,他以同样身为土家族女儿“洛菲”之名命名了他创办的公益基金会,大力助力少数民族孩子的成长。同时,作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足球队的队长,他表示:“振兴中国足球就是要建设振兴青少年,在足球运动中要尽兴激发荷尔蒙,懂得团队合作”。

  阿克苏市足球协会秘书长李凡简女士指出,入驻阿克苏地区三年多,见证了当地孩子的刻苦努力、坚韧不拔,提出了要让他们“走出来”,“感恩足球,也感谢这次活动给足球爱好者的机会”。

  来自各校的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期待在赛场上交战,希望大家能够一直热爱足球,让中国足球越走越远。小小的足球成为了民族文化交流的纽带,让浙阿两地青少年紧密相连,在一个个透露着光亮的眼神中,看到的是对梦想与未来的执着与坚定。

  活动现场,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前副总兼领队乐毅校园足球创始人鲍仲良先生,全军及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伤防治指导中心特聘专家丁赵先生也到场以足球为话题和同学们做了深度交流与沟通,并亲身示范了在足球运动中创伤的正确处理方法。同学们在热情的互动中更加科学正确地认识了运动创伤等方面的知识。

  随后,四校的同学们通过破冰混队,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进行了一场足球友谊赛,大家相互学习、切磋球技,汗水挥洒,飞扬青春,彼此的心也愈走愈近。阿克苏第一中学的同学默契十足,反复的练习也终有了回报,他们连进三球。

  次日,同学们前往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探索阿里科技,体验阿里文化。来自阿里巴巴的执行副总裁刘菲先生精心准备,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涯规划课”。从懵懂无知的青年人,到历经生活的磨砺,在挫折中成长,再在成长中蜕变,逐渐成为了一个成熟稳重的职场精英,他的三十年故事诠释了什么是“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勉励同学们要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在两天的进程中,我看到了暴雨下顽强的他们,看到了活动中积极参与的他们,也看到了热心热情的他们。”易然同学说;“本次文化交流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不仅结交了许多新朋友,也感受到了汉族和维吾尔族青少年之间团结友爱和互帮互助的美好氛围。”柴梁晔同学感叹。

  此次“凝心浙阿友好,放飞少年梦想”浙阿地区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是对未来浙阿地区学生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一次有益尝试,让汉疆同学们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