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习茶文化 以茶会友 周浦小学走进周浦“九曲红梅”地域文化课程
2022-07-21 16: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金恬恬)杭州以茶闻名,除了西湖龙井,双浦地区的九曲红梅也是一绝。近日,杭州市周浦小学老师携手龙泉西新教育集团学生走进周浦“九曲红梅”地域文化课程。

  活动伊始,周浦小学金恬恬老师带来了一节九曲红梅茶知识课堂。课堂中,金老师和孩子们一起了解九曲红梅的传说故事,了解九曲红梅的由来,并让学生通过看一看、闻一闻、品一品等方式,用多重感官联动初识九曲红梅。

  九曲红梅的制茶工艺非常讲究,第一到三步分别是萎凋、揉捻和发酵,而学生在本次活动中主要观看了第四步——干燥的过程。记者看到,九曲红梅干燥分两次进行,第一次烘干称毛火,中间适当摊晾,第二次烘干称足火。毛火掌握高温快速的原则,抑制酶的活性,散失叶内水分,中间适当摊晾,使叶内水分。观看过后,同学们都对九曲红梅制茶过程竖起了大拇指,赞叹道:“真不愧是红茶中的珍品呀!”

  随后,学生们进入科学小实验殿堂,用一个塑料瓶、一根棉签、一根筷子、一节单面胶制作了茶叶种植过程中的滴灌装置。制作自动化滴灌装置不仅让植物能够保持水分营养,还能节约更多的人力。翟同学感叹道:“科学小发明能够帮助农业更好地发展!”

  此外,西新教育集团学生还在现场欣赏了周浦小学马幼芹老师的茶艺表演,并有四位同学代表体验泡茶流程。茶艺体验师谢雨辰同学说:“通过本次小小茶艺师体验,我感受到我国茶文化的讲究。”毛芯语同学说:“九曲红梅茶叶特别清香,希望全球各地的小朋友都能尝尝!”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对此次体验活动的真实感受。

  学生通过这堂别开生面的地域文化课程了解了祖国不同地域的物产,开阔了眼界;通过对本次课程的初步探究,同学们习得了茶文化知识,根植传统茶艺文化。未来,周浦小学将以茶会友,以茶为媒,在浙江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来临之际,以文明浙江人的身份,将中国茶文化带入到亚洲乃至国际舞台。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