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奉化职教中心:职成联动先行 文化创新助力协同育人 教育实践服务乡村振兴
2022-09-09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赋能乡村振兴是职业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使命。近日,奉化职教中心践行服务宗旨,助推乡村振兴,将德育、劳育、美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有序组织学生志愿者到方桥街道上三村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奉化职教中心、方桥成校职成协同,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水墨荷韵、情系上三”美丽乡村。

  感受上三村,近距离接触荷文化

  职教中心组织学生干部参观了上三村“文化礼堂”,感受到了“荷文化”与“匠心”的交融。上三村依托其独有的荷文化发展荷产业,打造“河中荷”、“池中荷”、“缸中荷”、“墙中荷”亮丽风景线,推进自然与文化的深度融合。

  本次活动,学生走进上三村“文化礼堂”,听村委书记讲述上三村与荷文化的发展故事。上三村以荷文化为依托,打造高质量清廉文化作品,将廉洁教育寓于街头巷末。文化礼堂中设置农具博览室以及剪纸、刺绣等工作坊,其中陈列的作品匠心独运,激励着参与活动的职教学子不断提升技艺、认真学好本领,在传承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的路上持续奋斗。

  触摸上三村,入田间体验农务活

  劳动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必修课,职业院校应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创新劳动教育活动形式,让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学生走下田垄,亲身体验小麦收割与向日葵播种,在上三村的田埂间,学生们手持镰刀轻划过麦浪,俯身撒下向日葵的种子。据了解,农事活动产生的农作物成品将最终送往上三村孤寡老人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处。

  田间劳动是乡村本色,多数学生鲜少接触农活,对农田有浓厚的兴趣,特色劳动实践基地为他们提供了锻炼的机会,让他们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切身体会到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意义。

  回馈上三村,志愿者共绘文化墙

  职教中心美术专业百名学生绘制了上三村“荷文化”主题墙。数十个小团队,各自负责一块墙面,有序分工、高效工作。发挥了艺术专业的素养与创新意识,设计了贴近村庄风土人情的作品,参照效果图,规划布局、交流构思、勾线调色,丹青妙笔绘出荷塘景色,打造出“墙中荷”亮丽风景线,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这是一次源自生活、贴近专业的创新劳动实践。从课堂理论走向劳动实践,职教中心回归教育初心,为美术专业学生增强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素养创造有利契机,充分展现了志愿者们的青春活力。

  荷文化墙绘活动与新农村建设相得益彰,对改善上三村人居环境、传播荷文化、建设美丽乡村有显著的正向推动效果。

  据介绍,实践活动产生了“荷文化”主题墙及若干农产品,并发表各级信息报道4篇。今后,职教中心将立足新阶段、担当新使命,继续推动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开展集实用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特色实践活动,继续组织师生走进上三村。以劳育能、以劳育美、以劳育德,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为上三村提供智力、技术支撑,建设“水墨荷韵”的美丽上三,接续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