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在浙机电成立
2022-11-25 11: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徐旻鹰)11月24日上午,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成立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专题研讨会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处长陈雷,中国财税博物馆副馆长刘国荣,高校红色场馆联盟理事长、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渠长根,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骆敏等出席,省内20余所本专科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相关代表参加成立仪式。校党委书记汤兆武出席并致辞,仪式由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兰婷主持。

  汤兆武代表学校对联盟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浙江高校红色场馆联盟成立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专题研讨会在学校召开,是联盟对学校的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是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建设,特别是对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充分肯定。

  汤兆武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推进思政教育实践育人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探索,着力探索了“四平台联动、四融合创新”实践育人体系,构建了“虚实一体”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他希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这次联盟成立为契机,学习好联盟其他红色场馆建设经验,进一步把基地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切实发挥好实践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传承、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特别是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实现更大的突破。着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着力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为学校创建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提供理论支撑和精神指引。

  陈雷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联盟成立意义非凡。接下来,要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对联盟场馆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改进场馆的展陈内容、表述方式;要在大思政课建设的背景下,用好场馆,向社区、企业以及全国高校开放,用好场馆资源,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发挥好联盟作用,加强指导和研讨,指导各高校建好各具特色的场馆,会同高校一起把红色场馆联盟建设好。

  渠长根介绍了浙江省红色场馆联盟概况和联盟成立初衷和意义,描绘了联盟未来发展的蓝图。他指出,联盟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70周年校庆和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之际应运而生,8家创始单位是红色场馆联盟的第一批成员,联盟也将随着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迈向更高层次。

  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联盟揭牌。陈雷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授牌,渠长根为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据悉,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是由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红色文化讲习馆、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等8所高校红色场馆发起倡议成立。联盟旨在充分利用“红色根脉”资源优势,通过有效整合浙江省高校的红色场馆资源,以红色场馆为载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大思政课”建设、守好“红色根脉”等要求有效贯彻落实到浙江省高校思政育人的实践中去。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联盟成立的主要发起单位,学校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是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的重要阵地。基地以“筑牢红色根脉,凝心铸魂育人”为主题,以建党百年为时空轴线;聚合红色信仰、红色历程、红色旗帜等六大红色板块系列,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等多维视角生动回答了“四个之问”,必将为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专题研讨会召开。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彭庆红教授作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的专题报告。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代玉启教授作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红色文化教育》的专题报告。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教授作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报告。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王平平以《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做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微课展示。

  联盟的成立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专题研讨,将发挥高校红色场馆在红色文化传承和引领、实践育人和“大思政课”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促进以红色场馆为载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守好“红色根脉”要求,有效贯彻落实到浙江省高校思政育人的实践中去。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