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实时掌握基层党建情况 积累2万余条数据 这所浙江高校让党建工作更智慧
2022-11-22 18: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赵蕾 林佳佳)“左上角是教师党员基础数据展示,右上角是学生党员基础数据展示,中间区块是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实时得分柱状图……”在浙江财经大学的信息门户网站中,点开名为“智慧党建”的应用场景,映入眼帘的便是系统页面上的可视化大屏驾驶舱,一目了然地呈现着党支部的考核排名、党组织活动图片、党员结构比例统计等。

  “智慧党建”是浙江财经大学继党费收缴数字化和党务流程一站式后的又一党建应用场景。作为浙财大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该系统主要负责日常数据采集、导出、查看,考核指标设置、结果自动生成,以及大屏驾驶舱可视化管理和展示,为校内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便利。至今,“智慧党建”已运行达一年以上,场景积累党建工作数据2万余条。

  近日,浙财大开展了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党日活动。“我们党支部可以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将主题党日活动的相关信息上报所在学院党委,上级党组织就可以查看支部记录中所反馈的活动效果,也可以通过搜索活动的举办日期、活动现场图片和视频、考核打分情况,实时掌握、了解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落实和实施。这对于支部特色活动、特色党建品牌的创建、培育起到了助推和传承的作用。”支部负责人表示。

  智慧党建的一项重要功能是梳理制度规范、量化工作指标,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年底有考核。各基层党组织只需按时按质完成,即可拿到基础分,避免疏忽遗漏和突击应付。数据实现在线采集,随时采集,还可以随时查找以往的活动记录,就像电子记录本一样。

  “传统的党建工作为纸质化形式,纸质材料具有易遗失、缺漏的特点,不利于提高工作效能。”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丽佳说道,“智慧党建的上线给了党支部一个信息储存的平台,有助于党支部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数据化。”

  智慧党建的另一功能是考核指标设置。据了解,传统的党支部工作考核指标精准度不高,主观打分效率较低、不够客观,痕迹化管理还不够科学。而从去年年底开始,智慧党建在数据层中收集的支部工作情况成为了基础工作得分的主要依据,实现了定性和定量考核的有机结合。考核结束后,各个党支部的指标完成率、考核分数、考核排名均可在智慧党建中查看。此外,智慧党建的可视化大屏驾驶舱,学校党建工作数据更为直观全面,实现一键查阅,也有利于各党组织比学赶超。

  目前,浙财大的“数字赋能党建”荣获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实践案例,《“三对标”智慧党建应用场景》案例成功入选2022浙江省高校数字化改革成果巡展作品,并收录到教育厅正式出版的《魔方转动教育数治》一书,在2022年10月30日全省数改大会上作为教育领域延伸扩面特色应用成果进行交流。

  今后,浙财大将会继续迭代升级“三对标”智慧党建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实现党建统领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为数字文明时代背景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更多积极的探索。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9-30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