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遇儿童哲学 聆听儿童心声 杭州市景成实验幼儿园儿童哲学联盟研讨会
2022-11-23 10: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倪晓静)当儿童与哲学相互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近日,作为拱墅区儿童哲学研究与实践联盟园之一,杭州市景成实验幼儿园邀请哲学领域专家高振宇副教授共同参与了“初遇儿童哲学 聆听儿童心声”的现场研讨活动,开启了第一场的儿童哲学探究之旅。

  活动伊始,郑一鸣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节大班哲思课《大脚丫跳芭蕾》,通过绘本故事让幼儿理解梦想的含义,萌发对梦想的向往与坚持。

  活动后,郑老师从活动目标、环节设计、教育策略等方面向高振宇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高振宇教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不同层面的点评,希望能够通过师幼间、幼幼间的对话与互动,引导儿童对自己的多种梦想有一个思辨选择的过程。

  高振宇教授则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主题为《漫游幼儿的智慧世界——儿童哲学的基本理念及在幼儿园的实践路径》的专题讲座。他介绍了国内幼儿园开展儿童哲学研究的情况,进一步通过解读“传统儿童心理学对儿童思维的误判”这一论点,提出在实践的过程中教师们需要尊重和倾听儿童不可思议的创造表达,支持和助力儿童不断建构自己的认知经验。同时,高教授还从四大核心儿童观、五大思维素养、四大基石和四大教学承诺对儿童哲学进行深入地解读。

  教师们认真聆听了高教授的专题报告后深有感触,最后,在高教授的组织下全体教师开展了一场微型的哲思沙龙,教师们纷纷结合自身对儿童哲学的理解以及在开展哲思课堂中的困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哲学联盟研讨会极具实践意义,高振宇教授的指导对参会中所有教师们而言是一场“及时雨”,以实践课堂作为依据,以理论讲座作为引领,以现场研讨作为思辨,让整一场活动都充满着哲学思辨的氛围,高教授给予了我们强大的支持与帮助。为教师们打开了儿童哲学的新篇章,让教师们在与儿童哲学相遇的道路上更加坚定信念,尊重童心,聆听童声。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