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心中药”赠师生 科研成果助健康 浙江农林大学食健学院发挥科研优势助力师生抗击病毒感染
2023-01-03 14: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陈胜伟)新年刚到,浙江农林大学不少老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在学校百草园里种植培育、部分教师志愿者采摘的栀子果。

  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的张有做教授长期从事栀子研究,不仅在校外建有大批的栀子基地,在学校的百草园也种植了不少栀子。在得知师生中出现新冠病毒阳性感染的实际情况后,张有做教授和学院商量后,决定将学校百草园的栀子全部采摘下来,赠送给师生用于预防病毒。

  随后,在食品与健康学院的组织下,10多名教师志愿者集体前往百草园采收栀子,制作新鲜栀子茶1000多份,送到部分师生手中,给大家泡茶喝,助力大家抗击病毒。张有做表示,栀子是上苍馈赠给我们的宝物,也是我国《药典》首批颁布的“药食两用”资源,其花、果实、叶,根皆可入药,有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希望这些栀子能够助力大家抗击病毒,保持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栀子是国家首批药食两用资源,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功能,以栀子为重要原料的清开灵、热毒宁等中成药,入选多地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

  和张有做教授一样,食品与健康学院的吴学谦教授,长期从事中药资源与保健食品的研发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三叶青研发工作。他的研发成果——三叶青系列冻干产品已经变成一瓶瓶抗病毒、抗炎症的直接口服饮片。

  在得知学校师生的实际需要后,吴学谦专门给学院写了信,赠送了一批冻干三叶青粉直接口服中药饮片,并详细注明使用方式方法。中药材三叶青的用药部位,为葡萄科崖爬藤属植物三叶青的块根、果实或全草,全年可进行采收,晒干或鲜用均可。其性平、味微苦,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化痰、活血止痛等功效。

  此外,吴学谦教授还组织中药学科的许海顺、卢继东、徐娟等多位教师编写病毒防控知识,利用各成员单位公众号、微信群、钉钉、QQ群等线上平台宣传防控知识,帮助民众居家防控疫情。利用在三叶青、灵芝研究上的优势,林生院中药学科着手与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抗病毒抗炎症的中药筛选与评价、三叶青抗病毒抗炎症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灵芝三萜甾醇抗炎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为科学防治提供科技支撑。吴学谦希望,作为学院的教师,能够发挥自己的研究成果的力量,助力学校一起抗击病毒、守护师生健康。

  此外,浙江食品与健康学院中药学科相关研究的老师们也纷纷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通过赠香囊、送中药等方式,助力广大师生一起抗击病毒,开启更美好的新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12-19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