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举行首届文法国际论坛
2022-12-19 16: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陈胜伟)12月18日,首届文法国际论坛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论坛旨在动员国内外高校、科研智库、司法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乡村振兴·共富示范战略中的法治保障问题,促进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
  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美国智库“中国法律和政策知识库丝络谈”、意大利贝尔加莫大学、蒙古国立大学、香港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智库,以及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磐安县人民法院、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约70人通过线上参会并发表学术观点。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教授表示,新时期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现代化,要从多个方面共同推进。一是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共同富裕的法治水平;二是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展示“绿水青山”的多元价值;三是要建立顺畅的法律实施机制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沈满洪教授强调了坚定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必要性,表示浙江农林大学将全面参与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工作、推动法学学科快速发展,并将继续发起召开系列的国际学术会议。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剑锋指出,共富路上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法治护航。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系列精神,紧扣市委共同富裕重点工作“1+7+N”和重大改革“1+5+N”体系,以头雁标准、省会担当和务实举措,勇担使命、塑造变革,创新突破、蹄疾步稳,推出“七检助共富”系列行动,探索“三项检察改革”,培育“四张新品牌”,提升服务保障共同富裕能力水平,以一流检察保障质效、力度,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杭州市临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莲萍分享了临安的好做法。她介绍说,临安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争做全域景区的示范引领者、产业融合的示范引领者、农村改革的示范引领者,努力打造共同富裕战略下的乡村振兴临安法治样板。临安区检察院致力于推动乡村振兴,创设“云检察”试点,利用数字化方式将检察工作延伸到乡村,依法办理涉山核桃、竹笋、山地蔬菜、高山茶叶等生态优质农产品案件。
  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文斌律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也对“如果做好乡村振兴·共富示范战略的法治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的共同富裕,是一个社会持续善治和持续发展的过程,也是法律共同体的使命和担当。
  此外,美国智库“中国法律和政策知识库丝络谈”创始人、香港地区终身教授Mei Gechlik,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技术服务部主任、法律博士Wei Luo,辽宁大学助理教授、意大利贝尔加莫大学兼职教授Umar Farooq Sahibzada,蒙古国立大学公法学院助理教授Bolor-Erdene Munkhsaikhan,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伦敦国王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Wanlin Lin,以及温州大学期刊社社长缪心毫、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郅玉玲、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阎其华、磐安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军伟、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姚强、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赵瑾、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王炜,浙江农林大学博士蒋培、姜少平也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学术观点。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颜运秋、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童列春、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汪琴,浙江农林大学博士董翔宇、金菁作为与谈人分别针对相关报告发表了与谈观点。陈志远等法律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也作了研究汇报。
  据悉,本次论坛由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等联合主办。论坛体现了浙江农林大学文科发展的蓬勃态势,彰显了该校文法学院向教学与科研并重方向发展的决心,也为该校法学学科加强科研交流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