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七彩·观看——杭州第七中学学生风景写生作品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举行
2022-12-10 20: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徐剑锋)12月10日,“七彩·观看——杭州第七中学学生风景写生作品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展览馆开展,本次展览是近四年来杭七中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生作品展,汇集了近几年学生下乡采风的优秀作品120余幅,作品或简洁明快,或繁丽典雅,或古朴顿挫,或清新出尘,充满性灵,吸引了大批专业人士和美术爱好者专程前来观展。
  上午10点,展览准时开展。著名油画家、艺术教育家、中国美院教授全山石先生,中国美院副院长曹晓阳教授,中国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教授,浙江油画院执行院长常青教授,中国美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俞佳迪先生,全山石艺术中心副馆长王赜先生,全山石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全金女士,杭州市美术教研员李方女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沈玉佩女士,杭七中党委书记、校长张江英,党委副书记秦慈田,副校长周燕,副校长余建成,艺术处主任吴江东,七中全体美术教师,来自社会各界的美术爱好者一起参观了画展。
  全山石先生认真欣赏了展览,由衷地感叹道:“七中学生的绘画水平绝不亚于大学油画系的本科生,我一定要让更多的大学生到现场来看看。”
  全山石先生说:“这些作品,不像出自于高中生之手,画得很专业,很纯正。学生能像艺术家一样去观察、去感悟、去表达,很多作品,色调高雅,构图新颖,形式感强,非常可贵。只有真诚地去画,作品才能打动人。现在画照片现象比较普遍,你们学生坚持写生,是学习绘画的正道。七中美术教育能坚守绘画学习基本规律,致力于学生审美能力和绘画表达能力的培养,不浮躁,非常不容易。”
  杭州七中的美术教育领跑浙江,享誉全国,谈到成功的秘诀,党委书记、校长张江英说:“七中一直被美术界大家誉为‘艺术摇篮’,摇篮是孕育希望和美好的温暖所在,这个评价恰恰证明了七中的美术教学是农业式的栽培成长,而非工业式的批量生产,这也就解释了七中的毕业生除了高分高能之外,还可以在艺术之路上走得更快更远的原因。”
  “七彩 观看”是继“七彩 旋律”、“七彩 印象”、“七彩 梦想”“七彩 品质”之后,杭州七中推出的又一颇具社会影响力的“七彩”系列画展。
  谈到本次展览的标题,杭七中艺术处主任、特级教师吴江东说:“表现源于观看,观看源于观念。‘观看’是七中‘慢体验’美术教学的先决条件——观看景物,品察自然之理;观看人物,体悟生命之质;观看内心,探索性灵之美。‘观看’在本质上是一种‘求是沉淀’和‘浸润熏陶’,是对学生主体意识的关注和个体审美体验的呵护。‘观看’在展览现场是一种互动姿态,创作者和观赏者通过画展获得最大程度的艺术交流,开阔眼界,打开内心,共同进步。”
  在展览现场,美术专家们现场评点;七中的美术老师们即兴开设了“公益课堂”,针对展品进行现场讲评,学画者听得认真,陪同而来的家长们笑意盈盈,频频拍照留影;七中的几位美术教师在展览现场与自己的授业恩师曹晓阳教授、常青教授亲切交谈,其乐融融;七中校友俞佳迪副院长和沈玉佩主任为七中学子的作品由衷赞叹,后生可畏;来自社会各界的美术爱好者驻足作品前,认真欣赏。
  据了解,杭州第七中学在全市率先开设了高中美术特色班,经过近三十年的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每年被中国美术学院录取人数占国美全国招生份额的5%左右,近几年累计为中国美术学院输送新生1000余人;近三年每年有一半以上的美术班学生考取九大美院、985、211大学,录取人数均在100人以上。学校先后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中国美术学院优质生源基地学校,被教育部授予“社会公认特色办学成功学校”的称号。
  杭州七中自1993年创办美术特色班以来,写生采风一直是美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春华秋实的季节里,学生走出课堂,足迹到达龙门古镇、厚吴村、西塘、乌镇……在犬吠鸡鸣、断壁残垣、小桥流水中发现美,用画笔留住美。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窥见七中清晰的美术教学脉络和开放的艺术思维轨迹,感受七中学子的绘画热情和艺术情怀。
  展览将持续到12月23日,因防疫需要,市民前往观看时请带好口罩,绿码通行,欢迎热爱美术,关心七中的朋友们到现场参观。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9-02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