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个“走进”敲响浙理人的开学第一课
2023-02-14 09: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张凯)近日,浙江理工大学迎来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首个开学季,在开学即考试的新情况下,为切实做好开学初相关学生工作,学校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由心理专家、辅导员、班主任等主讲的“开学第一课”线上活动,走进学生、走进课堂、走进心房,充分利用多个新媒体平台,通过直播、讨论、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尽快完成校园生活调适,关注个人全面发展,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走进学生,点面结合强关怀

  “今年我带的是毕业生,后疫情时代下,学生考研、就业又有了新情况、新要求,只有多和学生聊天,才能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更好规划、高效就业。”开学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吴云枭,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与所带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找到痛点,“新学期新气象,我的学生工作也有了新动力、新方向!”

  学校学工部、研工部在2021年出台了《浙江理工大学辅导员联系学生工作清单》,要求辅导员通过学生谈心谈话、寝室走访等方式,点面结合开展学生联系关怀,做到“联系全覆盖、重点一对一”。开学前后,120多位辅导员用有形的对话、无形的关怀,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记录、分析学生的心理动态,为数万名学生织起严密的保护网。

  走进课堂,主题教育强意识

  如何让浙理人的开学第一课更有深度和意义?浙江理工大学通过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三条路,共同发力,将思政课与现实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地开展教育活动。

  主题班会多形式。各学院班主任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通过易班、腾讯会议、钉钉等线上平台,以集中宣讲、心得分享、主题报告、案例学习、小组研讨等多元化形式组织开展“科学防疫、平安返校”线上主题教育班会,指导学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规定,组织学习新冠病毒防治措施和就诊流程,引导学生增强防疫意识,加强心理疏导。

开学第一课-线上班会

  思政课堂活起来。辅导员面对学生上好新学期第一堂线上思政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对大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学业规划、考研出国及就业准备、志愿服务与实践、学科竞赛、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切实解决同学们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考研指导精准化。开学前,为帮助2024届毕业生明确未来规划、助力学生考研、深造,学工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4考研复习备考攻略讲座,提供专业性辅导。近期,学工部还将对2023届考研学生开展复试经验及技巧的讲座,助力帮扶考研学子成功上岸。

  走进心房,心理赋能强健康

  过去三年中,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建抗疫心理服务专家咨询和志愿者团队、开辟云端诊疗心理服务、成立健康工作组,通过开展一系列心理科普和心理疏导活动,汇聚心理服务资源,有效陪伴和支持浙理学子。

  近日,中心开展“心理赋能健心行动”开学第一课,聘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名誉理事长、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浙江省大众心理援助中心首席专家赵国秋教授为学校健康驿站心理工作顾问。赵教授及时为师生带来专业心理赋能资源包,专业解读后疫情时代的心理状态、挑战和适应。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陆雯从美丽“心晴”为切入点,为大学生带来情绪管理和调节的话题,帮大家减压赋能,轻装开启新学期“心”征程。第一课通过浙江理工大学公众号进行直播,观看人次达到了2.2万。

  下一步,健康驿站心理工作组将持续组织开展校院两级的专家线上教育活动,邀请心理学、教育学者为全体本研学生开展线上讲座,着重围绕生命教育、情感依恋、心理调适、危机干预、生涯发展、学业指导和考研就业等内容加强大学生个人发展引导和校园学业与生活的适应指导。

  开学初,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深入下沙、临平两校区多个学院,调研“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强调组织好“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意义,引领学生适应形势,调整心态,以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新学期新任务新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