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兰实验中学暑托开班第一课:“硕”果义卖 “益”起迎亚运
2023-07-10 14: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占尘雪 通讯员 钱佳芹)“号外号外!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新鲜的瓜果蔬菜嘞!”“无污染,无添加,全绿色的蔬菜来一斤吧”......7月10日上午,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门口响起暑托班同学们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混合着慕名前来购买蔬菜的周边小区居民询问价格的声音,好不热闹。

  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双减”政策,切实解决中小学暑期“看护难”等问题,为丁中学子创造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生活,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响应号召,积极申报,为丁桥片区的中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托底育人,“C”活动精彩一夏

  丁兰实验中学秉承着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理念开设暑托服务。那么该如何设置有特色、有活力、有深度的暑托课程与活动呢?“昔日屋顶作农场,兰心少年争栋梁。天地万物为课堂,育人可圆可以方。”学校结合兰文化和劳动教育的育人北京,借助学校屋顶生态农场的活动平台,开启了开班第一课《“硕”果义卖 “益”起迎亚运》活动。

  上午8:40,头顶灼灼烈日,暑托班的孩子们在学校“亚运使者”的带领下走上屋顶农场采摘蔬菜,有丝瓜、辣椒、长豇豆、土豆……种类丰富,数量繁多。尽管气温已高达35℃,但孩子们仍忙得不亦乐乎。寻找目标、采摘果实、剔除烂果,31个人的小队分工明确,井然有序。不少孩子在劳动的过程中被汗水浸透衣服,脸颊也红扑扑的,但满足的笑料却怎么也抑制不住。

  采摘结束后,暑托班的孩子们分成4个小组,将收获的果实拿到学校门口以及社区进行义卖。

  据了解,此次爱心义卖的所得均用于买水,送给环卫工人、保安师傅等炎炎夏日仍坚守在第一线的亚运护航者。来自暑托班的郑州楠同学感慨,这样的暑托超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本来以为只是枯燥的自习和练习,没想到还有如此热闹且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参加,既体验了劳动,也增加了生活经验。不少外校来丁中参加暑托的同学也兴奋地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劳动活动,太有意思了。

  托底教学,“X”课程携手亚运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暑托校园生活,学校还设置了多彩的“X”课程,比如“益起迎亚运”的体育课程,将由亚运水球场馆的志愿者沈肖燕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水球,了解亚运。

  沈老师表示,此次亚运,全民欢庆,齐心共迎,开设这样的课程,是想让呼吁作为亚运东道主的孩子们积极了解亚运,传递亚运精神。此外,学校还开设了挑战吉尼斯、弹力操、正脊操、以及棋类等体育活动,以营造浓厚的“迎亚运”校园氛围。

  除了体育类课程,综合类课程也必不可少。学校开设了“乐·读 悦·读”的阅读课程、“玩转一夏”的拓展课程,并为同学们提供了放松身心的“舒心”唱吧等等。据介绍,在最后一天结束仪式上,学校还将为表现优异的学生颁发奖状。

  托底平安,“S”服务保驾护航

  让教师舒心,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是丁中暑托服务的宗旨。为此,学校配备了“管理教师+行政干部+教师志愿者”的师资力量,为学生添加“三重护盾”,其中教师志愿者由我校教师和其他学校的教师担任,志愿者教师则来自杭州中学和采荷中学。三位老师全天候管理,为参加暑托的同学保驾护航。

  为了能让参加暑托的孩子能劳逸结合,得到充分的休息。学校特意为每位参加暑托的孩子购买了体操垫,男女分两个教室进行午休,让孩子们在认真学习之余也能有舒适的环境休息。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吴轶玲表示,学校的暑期托管服务秉承五育并举的理念,本着服务学生的宗旨,让教育润物无声,让幸福静待花开,让学生平平安安度过假期。

  心有所“暑”,不负所“托”,丁中用多彩的课程点燃夏日的激情,用充满爱意的陪伴拥抱成长。

(责任编辑 吴文建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