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2021首届“浙理时尚周”圆满落下帷幕
2021-06-15 10:49: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9日,随着“共美—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联展”完美收官,浙江理工大学2021首届“浙理时尚周”顺利落下帷幕。本次时尚周由浙江理工大学教务处主办,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服装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时装技术学院联合承办,是该校纺织类、服装类、设计学类专业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的首次联合展演。时尚周期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省文化旅游厅、杭州市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局、中国服装设计师学会、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杭州市服装设计师协会的领导,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校院的领导、专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家莅临指导。浙江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吴锋民、副校长郜正荣、许慧霞等参加时尚周活动。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凤凰网客户端、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20余次,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本届时尚周分“共美、织视、亖维、无竟、荣耀”五个篇章,包括视觉设计、数字媒体、丝绸作品等各类设计作品的静态展示8个,服装设计和时装表演动态汇演7场,部分作品还代表浙江理工大学赴北京参加2021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展演,同时举办高端时尚论坛、时尚大赛等活动5场。

  时尚周以时尚为纽带,以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演为契机,通过产教融合,推动实践教学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打造浙理创新创业创意“三创”时尚人才培养品牌。

  时尚周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时尚周涵盖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中美合作办学专业1个及其他相关专业,展出毕业作品1000余件,既是学生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该校纺织类、服装类、设计学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呈现。


  近年来,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类、服装类、设计学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校根据“发挥优势、强化特色、优化结构”的思路,制定《浙江理工大学关于本科专业结构优化的管理办法》,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专业布局,努力发挥专业办学特色和优势,强化纺织类、服装类、设计学类专业内涵建设。新增本科专业1个、中美合作办学项目1个,持续建设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地方高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1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4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个。办学促进专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不断提升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适配度,人才培养结构日趋合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规划教材11部,开设国家精品课程13门,教育部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门,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90余篇。

  时尚周带动产教融合纵深发展

  时尚周期间,一系列校企合作、产业发展论坛、人才对接会等产学研合作共同带动时尚产业产教融合纵深发展。其中,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时装技术学院牵头的“2021首届国潮设计美学论坛”成功举行,为时尚产业、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国潮设计人才培养搭建沟通融合的桥梁。


  近年来,时尚产业在新科技浪潮的助推下,产品迭代和产业转型升级日新月异,时尚产业对跨界融合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大。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该校依托浙江理工大学时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浙江省第一批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构建聚焦“观察能力+可视化能力+表达能力+转化能力”的“四维能力”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助力产教融合纵深发展。

  此外,时尚相关专业秉承“科技创新、时尚驱动、艺工结合、产教融合”的发展理念,在校企课程共建、人才培养输出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校企共建课程以问题为导向,依托时尚相关专业的研究能力、教学团队及核心课程,从新生代社群文化研究、消费行为研究、产品设计企划等方面,进行课程升级共建,将课程内容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高校的研究与创新优势,真正做到“产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积极推进地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以纺织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打造“定制化”人才,找准人才培养契合点。

  时尚周推动实践教学全面创新

  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是实践教学成果的具体呈现。本次时尚周的联合展演,也是对浙江理工大学时尚类专业实践教学质量的一次综合检验。为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各专业在实习模式、学科竞赛等方面不断创新。

  服装学院率先打破传统实习模式,与时尚企业签订人才储备战略合作,每年从大二大三学生中遴选10个左右创新团队,经过一年左右的孵化期,创新团队开始产出具有前沿时尚消费导向的可成长性品牌,企业导入产业链资源支持可孵化品牌的持续成长,构建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的“实习孵化模式”。该模式的成功应用,不仅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能力范围,还培养了学生综合协调能力及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艺术与设计学院在时尚周期间推出“思·美”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把红色文化、党史教育融入入学生毕业作品当中,创新实践教学理念,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纺织类、服装类、设计类专业在学科竞赛方面不断拓宽竞赛覆盖面,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依托,把学生创新创业作品与学科竞赛相结合,把学生实践作品与学科认可度高的竞赛相匹配,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荣获包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18项,省级奖250余项,其中省一等及以上奖项近50项;获红点、iF、IDEA、红星、DIA等国际国内顶尖设计奖9项。

  时尚产业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2021首届“浙理时尚周”的成功举办将有效推进浙江理工大学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搭建服务浙江省时尚产业集群桥梁,扎实开展高素质创新创意创业“三创”时尚人才培养。(供稿:浙江理工大学教务处  杨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