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设计“小众”研学项目,传统文化主题受热捧
2022-08-15 14:20:00

  了解钱业历史文化、参与钱庄称重互动、制作铜钱毽子……近日,朋友圈里一条主题为“宁波帮与钱庄”的学生暑期研学线路在各色研学中悄然走红,在各种军事、科技、劳动、非遗等眼花缭乱的研学主题中围绕“钱币文化”的研学项目显得多少有点“另类”和“小众”。


  今年暑假,宁波帮博物馆来了几个大学生,他们是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的学生。“宁波帮博物馆想请我们帮他们设计一些研学项目,而我们也正好有这方面的积累和资源。”曾海航今年大三,是研学项目的主要设计者,也是宁波钱币收藏界最年轻的“资深泉友”,摸爬收藏界十年,在校期间就创业拥有了自己的公司。


  “最早的纸币是宋代的交子!”“宋代一贯铜钱有1000枚呢!”……在宁波帮博物馆的活动室,刚刚参观完展厅的小学生们正争先恐后的举手答题,一排排小手不等问题读完便已齐刷刷地举了起来。


  此刻正进行的是研学“有奖竞答”环节,曾海航和他的搭档们正结合前一阶段的展厅参观内容进行出题,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鼓励孩子们回顾研学知识,展开思考与运用。


  除了有参观和答题,曾海航团队还精心设计了“亲子手工”项目,鼓励家长们协助孩子将废旧的古钱币制作成精美的铜钱画。“有互动游戏,也有科普讲解,大学生们不仅把‘钱’的故事讲的明明白白,还让我们父母增进了与孩子之间的默契!”一位带着孩子参与研学的家长高兴地展示着她与孩子共同完成的“铜钱画”,对研学内容格外满意。 


  “这个研学项目是我们根据专业所学与自身创业项目独立开发的。”曾海航介绍,他们现在既是在校学生,也是宁波泉遇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今年他们不仅同宁波帮博物馆联合开展了“我身边的钱币文化”研学项目,还先后同宁波锡镴器博物馆、宁波市钱币博物馆、宁波熨斗博物馆等近十家单位进行了合作,不仅将传统钱币文化和宋韵文化带到了更多孩子们心中,也让公司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无独有偶,同样来自宁财院文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曾雯,现在也是一家文化公司的负责人,公司不仅策划了近期宁波梁祝公园的七夕游园活动,还承接着宋式茶点、团扇制作及古籍修复等多类宋韵文化研学内容。


  石膏文创手绘,古钱币中国结编织,汉服妆造,投壶射箭,青瓷DIY彩绘……为了让研学活动寓学于乐,曾雯团队在研学项目上可谓精益求精:从研发策划到宣传落地往往需要经过数周时间,每一个游戏设置都要考虑其文化内涵、设计其氛围营造方案……团队还很爱“较真”: 有时为了论证一些文化活动细节,他们都要反复查阅文献资料、请教专家学者;有时为了寻一个同时代器具,他们更不惜跑到外地搜寻。

  也正是因为对文化研学的严谨,对组织策划的精益求精,对客户的专业负责,曾雯的公司很快就与春秋旅游、蔚来汽车、人寿保险、斑马麻麻、宁波银行等多家大型企业达成了合作,并在海曙区文旅局的支持与指导下,顺利举行了十余期宁波宋韵文化营,不仅得到了多方报道,还实现了注册一年多即营业额突破百万元的目标。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近年来大力推行双创理念,通过提供孵化基地、创业指导和资源对接、资金支持等方式,为创业学生助飞助力。 

  “我们通过卓越班开设、竞赛选拔历练和课程实践培养,让学生既具有了文化产业管理的专业知识,又获得了创新创业的思维开拓,为广大学生创新创业创设了适宜土壤。”宁财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王琦说。(图/文:徐凯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