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量大组织师生微宣讲 传递共富好声音
2022-08-15 13: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姚昱帆 王颖)“自2016年左右开办田间学校以来,他积极开展养蜂产业培训、指导、咨询等技术服务活动,完成了从养蜂人到‘养蜂老师’的角色转变,已精准帮扶三分之二的低收入农户实现了脱贫......”近日,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的蜜蜂文化科普教育基地,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大二学生黄骅正在生动讲述“蜂王”严立超如何通过蜜蜂这项甜蜜事业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故事。

  自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中国计量大学师生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其中“共同富裕看‘浙’里”暑期实践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微宣讲,以“两个先行”的青春面貌传递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师生在村文化礼堂开展省代会精神微宣讲

  立足浙江“三个地”,宣讲遍布全省各地市

  “迎着新时代‘枫桥经验’争相创新的和煦春风,浙江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现全覆盖,象山的‘村民说事’、武义的‘后陈经验’、常山的‘诚信体系建设’......都成为不断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源头活水’。”宣讲团成员王奕人在台州温岭市月河社区绘声绘色地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内容普及给社区基层工作者。

  为更好地将省党代会精神原汁原味地宣讲,师生团队通过邀请专家解读、集中学习、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准备,确定了在实地调研中开展宣讲的计划。


师生面向青少年宣讲共同富裕

  7月10日以来,由30余名师生组建的团队聚焦浙江“三个地”,先后赴杭州西湖区城市大脑、杭州淳安县下姜村、宁波余姚市横坎头村、温州乐清市正泰集团、温州泰顺县蜜蜂基地、嘉兴南湖市联丰村、嘉兴桐乡市华腾牧业、绍兴诸暨市枫桥镇、湖州安吉县黄杜村、台州温岭市月河社区、舟山群岛新区、丽水青田县等十余地,扎根田野乡村,穿梭工厂车间,以浙江过去五年在推进高质量共同富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素材,在乡村村民、社区居民、车间工人、学生、民营企业家、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中开展共同富裕微宣讲,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内容和精神广泛传播。截止目前,师生团队微宣讲的足迹已遍布全省11个地市的20个乡镇街道。

  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形式让宣讲鲜活生动

  “省党代会中提到,过去五年,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正泰集团在践行共同富裕中始终坚持‘三个结合’,请问‘三个结合’带来了哪些实质性的作用?”7月中旬,宣讲团成员陈妮可将现场宣讲转变为互动访谈,与正泰集团党委书记吴炳池就民营企业如何助力共同富裕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师生赴正泰集团开展采访式微宣讲

  对于“如何打破传统的单一形式的宣讲,创新宣讲形式,让好声音传递给更多受众”的问题,中国计量大学共同富裕看‘浙’里”宣讲团积极探索,在传统宣讲形式基础上,团队师生通过设置互动访谈、微直播等形式,让微宣讲变得鲜活生动。

  8月初,身处嘉兴市凤桥镇联丰村的施天磊同学冒着酷暑,在直播镜头前讲述着村庄的蜕变:“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村,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而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休闲观光的网红打卡村。文创产业园、农耕文化园、湿地公园、田园学校体验馆......去年,村里打造了‘党建一条线’,旅游收入超过了5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910元。”团队通过开展多场现场实地直播的宣讲形式,成功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


师生在泰顺山区进行共同富裕微宣讲直播

  青年学子话“共富”,金句频出引人入胜

  “没想到青年的大学生,能把安吉白茶的致富路讲得如此生动。通过小小的一片叶子,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道理讲得既走心、又暖心,让我们老百姓也听得懂。”来自安吉黄杜村的村民王先生对宣讲团的表现赞不绝口。

  学得深才能讲得好。为了传递更多浙江共富好故事,宣讲团的师生一遍又一遍地精心准备着宣讲内容。“宁波四明山革命老区的横坎头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发展富民惠民产业,组建红村联盟,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下姜村及周边21个村,成立‘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制定‘千岛农品’信用体系,让品牌溢价惠及农民和农企。”“正泰集团探索共富实践,构建起员工共富、产业链共富、区域共富等创新生态和命运共同体。”“青田咖啡博物馆、‘云游青咖’应用场景、‘咖啡地图’智能导览、‘咖啡工坊’VR体验、咖圈互动交流的新型社区空间,已成为青田对外展示青田咖啡文化、展现青田咖啡品牌的一扇窗户。”“共享法院用‘一根网线、一块屏’作为标准配置,让民众,特别是偏远群众、老年人,轻松实现在‘家门口’参加在线调解、庭审。”……沉浸于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微宣讲,师生团队在宣讲现场金句频出。


师生在社区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结合浙江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的目标,师生团队累计开展共同富裕系列微宣讲20余场,生动讲述过去5年浙江各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成就,为探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密码努力实践。

  据悉,中国计量大学还会将本次宣讲制作成系列微视频,传递共富好声音,让更多青年学子通过互联网便捷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内容和精神,让微宣讲深入人心。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组建师生宣讲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微宣讲,凸显浙江‘三个地’政治优势,将思政课融入社会大课堂,引导广大学生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作出青年贡献。”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8-10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