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教师变身“王阳明” 家风馆里沉浸式话家风
2023-05-10 09:34:00

  “小朋友们好,我是王阳明,你们认识我吗?在这个家风馆里就有我的故事……‘勤读书、早立志、学做人、做好人’这些是我们家的孩子们从小就要牢记在心的家训。”

  近日,在海曙区茂新村的宁波家风馆,来自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谢益老师扮演起了明朝大儒王阳明先生,与大学生们一起演绎起了家风故事,给现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别出心裁的沉浸式家风课。

  “我知道我知道,王阳明先生就是我们宁波人。”“他是一个很厉害的人。”“他说过‘知行合一’!”……在谢益的引导下,小朋友们特别兴奋,纷纷争抢着回答。

  “看这里,你们知道我写下的‘知行合一’是什么意思吗?”“王阳明”先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向围在身边的小朋友解释,“我们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实际行动,是密不可分的……”

  家风故事会上,谢益和学生们还结合立夏节气,教小朋友们用树叶做蛋绘。“大家把树叶盖在蛋壳上,用手上的袜子把蛋包裹起来……小朋友们回家后记得过几天再去打开,那样蛋壳上的叶印更明显。”大三学生吴金秋耐心地给小朋友讲述制作要点。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与宁波家风馆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学校师生利用专业所长定期在家风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讲好家风故事,将其融入专业课程教育,不断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内涵建设与教学改革实践,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与专业课程内容有机结合,不仅增强专业课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情趣性,更能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宁财院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凉说。(通讯员:王赢泽 张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