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
2023-05-06 16:19:00
教育部
作者:

教材厅函〔2023〕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做好中小学教学用书工作,现将2023年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教学用书目录印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

  1.义务教育国家课程各学科使用《2023年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

  2.属于义务教育国家课程但目录中没有相关教材,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确定相关课程实施方式和教学材料,如需使用教材,所用教材须正式出版并经省级教育部门审定并列入省级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

  二、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

  1.《2023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版课程标准修订)》和《2023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03年课程标准编写)》仍将并行。请各地根据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精神,统筹推进,确保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2023年秋季学期起,普通高中依据2003年课标编写的高一、高二册次教材不再列入用书目录。

  2.使用新教材的普通高中,各学科必修、选择性必修课程使用《2023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版课程标准修订)》中的教材。选修课程属于校本课程,由各省份按照《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以及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要求确定教学材料的使用。

  三、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类教学用书

  1.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学科使用《2023年特殊教育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没有新编教材的学科和年级仍使用原版本教材,或根据教学实际,选择普通学校教材中适合的内容进行教学。

  2.体育运动学校道德与法治、语文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其他学科使用《2023年体育运动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或根据教学实际,选择《2023年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

  四、其他教学用书

  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中华民族大团结(供初中使用)》(戢广南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已于2021年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核通过。各地根据《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要求做好教材选用使用工作。

  五、有关要求

  1.中小学教材选用使用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教材〔2023〕1号)执行。

  2.中小学教材中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

  3.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和学生需求购买配套数字音像材料。鼓励教材出版单位采用互联网下载的方式免费提供。免费教科书采购仍按照教材〔2017〕1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抓紧做好202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工作。2023年8月31日前通过教材选用备案系统将本省教材选用使用情况报我部(教材局)备案。

  相关教学用书目录信息可在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www.moe.gov.cn)公开栏“教育部文件”下“信息拥有司局”中,选择“教材局”进行查询下载。

  附:202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

  教育部办公厅

  2023年4月25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