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六个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2024-04-12 16:28:00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中共安徽省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命名表彰安徽省文明城市(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安徽工商职业学院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安徽省文明校园称号。

  一直以来,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文明创建与事业发展同步、常态创建与长效机制并重、校园文明与师生素质共进,以“六个好”为标准,以三全育人为抓手,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思想道德、领导班子、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各类阵地等建设,以文明校园创建成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曾获得安徽省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文明单位,安徽省第一届文明校园、安徽省第一届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安徽省绿色学校、合肥市第三届文明校园、合肥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文明单位等荣誉。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党委和二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党员“三会一课”、辅导员工作例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课堂育人质量。制定学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月,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全校注册成为中国志愿汇志愿者的成员近8000人,超过在校青年的50%。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夯实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强化责任,作为安徽省高校章程制定试点院校,率先制定出台学校章程,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修订《中共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安徽工商职业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断完善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目前,培育国家级样板党支部1个、省级样板党支部2个、省级基层党建标杆院系1个等。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设有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做好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教育部划定的高校师德“七条红线”《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制定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实施细则、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有效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师德师风监督考核,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多方面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与每名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集中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和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预防和消除师德师风隐患。大力选树师德先进典型,形成师德建设价值导向,2021年以来评选出学院“师德模范”10名,2名教师分别入选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和全省首批“教育世家”,集中宣传师德师风优秀案例15个。

  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文化活动,坚持“五育并举”,发挥校史馆、合瓦VISION艺术馆、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的“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打造文化精品,深入推进商业文化、徽商文化、商祖文化“三商融合”的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深入挖掘凝练学校理念文化,大力阐释弘扬校训精神、学校精神、学校技能大赛精神。打造“三讲堂一讲坛”即“工商大讲堂”“道德讲堂”“意匠讲堂”和“徽州印象大讲坛”等校园文化品牌。“三讲堂一讲坛”截止已经举办100余期,活动直接观看学生达8万多人次,通过新媒体等其他途径受众达20万多人次。

  以优美和谐校园为濡染,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合理规划双凤、庐阳两个校区布局,完成了双凤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推进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亮化、硬化、绿化。积极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打造节约型校园,建立节能监控平台,构建绿色低碳校园。落实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制、包保责任制,建立治安巡逻、安全监控、消防报警等系统,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

  以阵地建设为保障,发挥阵地育人功能。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阵地育人作用,在校园的墙面、楼道、橱窗等处,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图片、文字资料等,增强文明校园创建的参与意识。严格各类阵地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强化课堂教学阵地管理,严格执行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制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校领导听课、教务巡教等制度。强化阵地育人功效,利用各类阵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加强正面引导,把握正确方向,引导师生广泛参与,活动成效显著。(供稿:胡佩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