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师生抗“疫”有力量!

      2020-04-20    

疫情面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共有30多名教职工参与社区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描绘出最美志愿者的风采。

学院干部勇做“挑担人”

2月7日,学校接到紧急通知,被征用为隔离点,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少勇、院长王中林、副书记胡寒玲及30多名教职工先后赶到学校,投入到宿舍清理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领导们带头冲在最前面,胡寒玲副书记叮嘱一定要仔细放好学生的物品;王中林院长不畏辛苦,通宵加班。终于经过三天两夜奋战,圆满完成宿舍清腾任务。 

2月10日起,学校号召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学院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积极响应,纷纷下沉社区或在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王中林院长在学校隔离点正式启用后,担任饮食保障组组长,保障隔离点伙食供应,加班加点、随时应战。李少勇书记和胡寒玲副书记下沉社区参加防控工作,早出晚归,坚守在社区防控工作一线。  

老当益壮不服周

在学校,她是学生喜爱的老师;在家里,她是小孙子可亲的奶奶;在社区,她是群众信赖的大姐;她是学院基础教研室的邬业萍。2月15日,她下沉至汉阳区铁桥社区,已连续奋战60多天。门岗值守、物资团购、送爱心菜、人员排查、信息登记、代购买药、代收和分发快递、帮扶孤寡老人……她把社区工作都参与了个遍。 

 起初,她负责“守口子”,每天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还要耐心劝说想要外出的居民。小区独居老人多,因疫情原因,家人不便来探望,她便做好独居老人的后勤工作,帮他们买菜买药并送上门。她还一对一帮扶两位重症老人和一对空巢夫妇,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 

随着复工复产,每天出入小区的人流量激增,管理难度变大,凡出小区门必查绿码、复工证明、通行证和体温。她说:“这时更应把工作做精细,要严防死守,决不能放松。” 

 像她这样不服周的老师还有很多,模具教研室廖传林、李有才,办公室冯章,他们都下沉社区,尽力帮助社区居民。 

二胎妈妈蛮扎实

肖志余、陈淑玲和袁小会都是二胎妈妈,疫情来临,她们本应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但都主动下沉社区参与防疫。   

“您好,请问您是从哪来的?……请配合我们的工作,测一下体温,36.5℃,可以进入。”每天一大早,在梨园街道东湖社区门岗值守点,肖志余开展体温测量、出入登记工作。类似这样的情景,一直在持续。“她比我们来得早,走得晚;她工作细致认真,又有耐心,遇到“脾气火爆”的出入人员,我们都交给她测体温……”这是社区工作人员对她的评价。 

 她每天坚守岗位,风雨无阻。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小孩要照看,夫妻俩商量轮流上岗。门岗值守、出入登记、入户排查、为隔离人员送物资、定期协助楼栋消杀、对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买药送药、了解居民生活需求、登记团购信息、分发爱心菜,无接触送到门口、带走生活垃圾……社区里的各项工作,她耐心、细致、周到地完成。 

 2月28日,气温骤降,下起细雨,一批中百团购的物资需要接收,并向居民发放。在寒风中,她一站就是3个小时,向160多户居民有序发放物资并逐一登记。邻居们劝她:“你家两个都是党员,上一个就行,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其实她也担心孩子们抵抗力弱,她会做好防护措施,在通风处呆20多分钟再进家门。累了,总会在心里鼓励自己:“我是党员,我能行。” 

 开学后,她利用晚上的时间,创建了两门在线课程,精心设计教学、录制教学视频、制作课件、布置作业等。教学中,她还嘱咐学生做好防护,合理安排作息。全民战“疫”中,她没有豪言壮语,唯有砥砺前行。 

“托尼老师”很贴心

“张老师,听说你会理发,我头发长了,今天有时间帮我理一下吗?”这是微信群里一位社区群众的留言。张玲看到后,立刻回复,“当然可以”。她说:“社区封闭时间太长,外面请理发师不安全,我将家里的理发工具拿出来试一下,没想还挺上手”。就这样,她变身社区“托尼老师”,为社区20多名居民理发。     

 除了帮居民理发,她自下沉金湖社区以来,始终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从门岗值守、入户排查到组织社区团购、运送物资等工作,因表现出色成为东方海棠花园志愿者副队长。小区封闭管理后,保障生活物资成为头等大事,她做得最多的就是团购。每天一睁开眼,她就赶紧翻看手机,将微信群里大家需要团购的物品一一记录下来,核对无误后,匆匆扒两口早饭就开着私家车去帮居民运送中百团购物资。她组织志愿者搬运、有序发放团购物资,无一户漏发错发。 

 她还协助物业发放社区爱心菜和鸡鸭鱼等,“居民有需求,我就有责任。”为了满足居民的需要,她积极联系线上供货商,盘活社区居民的“菜篮子”。自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她为社区居民累计运送了千余件物资。

“疫”青春最美丽 

机械工程学院25名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家乡防控疫情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最美丽的青春。 

 机器人1703班的樊召豪参加家乡防疫工作,每天早上8:30前到村委会集合。他帮助村内街坊分发菜品、药物、快递等,每天定点到每家每户测量体温,做好记载;向村民发放免费口罩,确保每位村民都收到。随着疫情好转,他向需要复工的人员告知实时政策,并做好信息登记和上报工作。

 机器人1702班的毕光明积极响应村党支部号召,2月18日参与防疫。他每天进行健康普查,去超市采购、分发生活物资给村里居民,每天定点在村口对进出车辆摸排登记。 

3月10日,他结束了为期22天的志愿服务,因表现出色,收到了麻城市木子店镇杨眉村委员的感谢信。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师生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他们相信胜利就在眼前,期待重逢在美丽的校园。(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