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抗疫记:援疆回来又上“战场”!

      2020-05-11    

作为一名援疆教师,返汉过年的他放下行囊,又上抗“疫”战场,毅然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他坚守岗位,不喊苦累,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社区各项任务,他就是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实习实训中心(设备保障中心)党员教师向昕彦。

1月初,刚结束一年半援疆工作的向昕彦,回汉就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2月7日下午,接到学校通知,他第一时间投入宿舍整理工作中,奋战三天两夜。2月15日,向昕彦又主动下沉武昌区首义路街道701社区,化身百姓安全的守护者



背起药水壶他成了“消杀员”

701社区有1400多户居民,既有电梯房也有楼梯房。向昕彦每天到岗第一件事,就是戴上口罩,背起30多斤重的药水壶,和专业消杀人员一起对居民楼进行消杀。“其实我也怕感染,但作为党员,我应该冲在防疫最前面。”

他们一层层往上爬,一层层进行消杀,房门、楼梯扶手、地面,一一进行喷洒,一个单元消杀完,又接着进行第二单元消杀。药水喷洒完,要步行10多分钟回到社区重新满上。25个单元消杀,要用4个多小时,加5次消毒药水。一个上午的消杀全部干完,向昕彦的衣服全都被汗水浸透,他乐观地说:“每天都要消杀一次,累还是有点累,就当锻炼身体了。”


接患者回家,成了“陪护者”

2月底,向昕彦作为社区代表,前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接康复出院的1名患者。穿着一次性雨衣,戴着N95口罩和橡胶手套,他出发了。一路上,他与康复患者、医护人员、街道工作人员不停地沟通联系。到达院区后,他被告知需要社区工作人员上楼去接。空荡荡的医院,冷清的氛围,紧张的向昕彦还是走进了接收危重症患者的中法新城院区大楼。“这里很危险,病毒浓度很高”,他说:“但作为党员,我必须冲在最前面。”一番找寻后,他和康复患者汇合了,乘坐街道专用车回去,他又将其送到楼栋门口。701社区书记赵卫兵说:“在他身上,我真正看到了党员所应有的担当。”



发放关爱包,他成了搬运工

“走,咱们去把今天要发的50箱家庭健康关爱包搬运过来……”向昕彦招呼着大家一起搬运防疫物资。一根棍子,两个人抬,他成了名副其实的“搬运工”。

3月底,家庭健康关爱包温暖行动发放给受疫情影响的单亲母亲、孕产妇、孤寡老人、低保户、贫困户、患病等困难群体和家庭。“这里面有大米、食用油、玩具、坚果、瑜伽垫等居家隔离期间困难群体所急需的生活用品、卫生用品等物资,一箱关爱包大概有50多斤。” 6层的楼梯房,向昕彦和网格员抬着关爱包一层层爬楼梯,陆陆续续送了12户家庭,满头大汗但却劲头不减。

有一次,嘉鱼县联合省军民融合办向小区提供爱心菜,装了整整一大卡车。他和十几个志愿者光卸货就忙活了4个多小时。拆开、分装、发放……那天,他忙到晚上8点多才离开社区。他笑着说:我要当好搬运工,哪里需要就往哪搬。


守社区一线,他成了贴心人

尽管父亲年前摔了一跤卧病在床,但向昕彦却坚守社区一线,他一边照顾家人,一边支援抗疫。

向昕彦负责登记分发84消毒液和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防控政策,疏导居民情绪,想方设法帮助居民解决各类问题。随着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他又忙着给社区复工和临时出入的居民开具出入社区证明。出入证明单要填写两份,盖章后一份留社区存档。这个工作量挺大的,一天能开100多张出入证明单,向昕彦说:“慢的话一个人得填5分钟,快的话也得2分钟,经常会扎堆来很多人。他还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周末天气晴朗,很多居民想外出游玩。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阿姨来到社区,要给90多岁的母亲开临时出入证明,说老太太要去超市购物。在向昕彦的耐心劝导下,她才离开。


 


援千里边疆 他是先锋兵

在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中,向昕彦作为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系专业教师、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带头人,不仅承担了每周16学时的专业核心课授课任务,还参与电子信息系申报高职专业建设工作,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他还利用课间、课外活动等休息时间,与学生谈生活、说人生、聊世界,和学生打成一片,鼓励引导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感受学习的快乐。

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育系统2019年扶贫日”活动期间,向昕彦他主动捐款捐物,向边疆的贫困学生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他的真情付出得到受援学校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向昕彦毫无怨言,全身心投入,在社区防疫岗位上默默坚守了两个多月。他说:“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我会坚持到底。”放下行囊,又上战场,无论是在边疆援教,还是在武汉防疫,他都彰显了党员那份永不褪色的“红色信仰”。(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