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学名师李敬一与晴川师生品味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2024-04-17 16:29:00
作者:
  “时下节令,春夏之交,美丽晴川,风光正好。”4月16日下午,在第二十九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武汉晴川学院国学大讲堂第二十四讲《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古典诗词与民俗风尚》在晴川多功能报告厅开讲,国学名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晴川书院院长李敬一教授带领500多名晴川师生一起品读经典诗词,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朗朗诵诗声回荡在晴川多功能报告厅里,李敬一教授和晴川师生一同品读中华民族数千年发展、传承的历史进程中,描绘民俗节日的经典诗句。以汉武帝时期司马迁制定并沿用至今的农历计,这些节日贯穿全年,从春节、元宵节到寒食节、清明节,从端午节、七夕节再到重阳节、冬至、腊八节,不同节日的不同习俗,蕴藏着中华民族传承不息的智慧。
  中国是一个诗的大国,中国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在浩如烟海的优秀古典诗词中,有许多咏叹民间传统节日的经典之作。诗词中有节日,当代大学生品读古诗词,可以更加了解传统节日的历史内涵,也可以在过这些节日的时候更有文化品味,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实现民族复兴的自信心。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历史形成的。节日是历史的一面镜子,从古典诗词中可以看到当时许多民俗、风尚,更可以看到这些民俗、风尚是多么丰富多彩,多么美不胜收。“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诗词中活生生的古代民俗行为,能够丰富我们的历史知识,扩大历史视野,提高审美能力和对生活的热爱。
  古典诗词中所描写的绚丽多彩的古代民俗、风尚,实际上是一种文化,这种民俗文化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继承性和传播性。优秀民俗文化需要后代子孙、特别是担负着文化传承责任的大学生们结合现实生活去补充、宣传、弘扬它,从而让这种文化精神在当今社会环境中发挥更好、更大的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
  中国传统节日除了在汉民族地区流传的节日之外,还有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节日,如藏族的雪顿节、藏历年,蒙古族的那达慕,维吾尔族的古尔邦节,回族的开斋节,傣族的泼水节等等,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表现形式,这些共同构成华夏大家庭民族文化传统,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经典诗词的韵律中,李敬一教授激励晴川学子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骄傲,以传承国学经典、弘扬民族精神为己任,以国学智慧点亮人生,以诗意情怀涵育修养,提升综合素质,培育高尚品德,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内涵的优秀青年。
  “李教授的讲座,宛如一场沉浸式传统文化盛宴。”来自传媒艺术学院的刘梦瑶同学表示,听了李教授的讲座,既增长了国学知识,开阔了文化视野,提升了文化素养,更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到骄傲自豪。(通讯员:李梦恬 陈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