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足新商科学科特色,引领一流专业建设 “国家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点”安徽新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建设实践
2021-06-09 17:53:00
新华学院
  (通讯员:张璐)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发布,安徽新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财务管理专业作为安徽新华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于2008年创办,依照学校“教育为民、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该专业坚持错位争先、特色发展,与用友新道共建了安徽省首个云财务产业学院,相继成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2019年获批“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依托现代产业学院,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模式
  安徽新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以云财务产业学院为依托,聘请用友集团高管任产学研副院长,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专业、课程、师资、平台“四个”共建,构建了“产学研创”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主要面向数字化经济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新变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智能财务核算、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信息处理等核心能力,能在工商、金融等企业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云财务人才。近两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省级校企合作实践基地1个、与企业联合开发课程11门、共编教材5部,不断充实数字化案例库。常年引进会计师事务所、新道科技等行业专家10人,实施“双师同台”,产教融合效果显著。

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一流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安徽新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根据云财务管理会计师职业要求,引进了数字化财务管理领域的新标准,构建了“四能力”模块化课程体系,并将职业岗位要求、会计师考证、学科科技竞赛与课程教学、实践锻炼相融合。近三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3门、省级一流教材5部、省级规划教材2部;引入会计准则、税法新标准,对接企业财务转型升级,改造《财务管理》等8门课程,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学科竞赛获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52余项,学生在校期间“初级会计师”的通过率高达87%。


强化双能培养,集成一流师资队伍
  根据学校人才强校战略,财务管理专业聚集打造了一流的师资团队。目前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示范基层教研室1个,教师队伍中拥有省级卓越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6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1人,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4人,注册会计师等“双能型”师资18人,荣获省级及以上教学竞赛奖项15项。本专业常年引进会计师事务所、新道科技等行业专家10人,实施“双师同台”,产教融合效果显著。

坚持能力导向,建设一流实践教学平台
  安徽新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基于财务共享的理念,根据现实岗位的工作内容及管理流程,将企业经营模拟与现实工作接轨,在实践课程中模拟仿真经营和现实业务的实际运作,与新道科技搭建了财务大数据和财务共享中心实践平台,共建了VBSE跨专业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和ARE全息企业认知中心,有效支撑了理实一体、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
  财务管理专业通过建设跨专业综合等实训平台,已形成“课程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跨专业实验”的递阶式实验教学课程体系。通过打造高层次学科竞赛平台,巩固拓展智能财务特色的校外实践基地,有效提升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深化新商科理念,培养一流云财务管理会计师
  安徽新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新商科建设理念,深化产教融合,聚焦课程资源建设,夯实师资队伍和实践条件,大力实施五个“一流计划”,全面提升云财务管理会计师培养质量。该专业根据财务共享人才新要求,依托云财务产业学院,升级培养规格,优化业财融合课程体系,深化“产学研创”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财务管理专业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6%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批毕业生在用友集团、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工商银行、科大讯飞等大中型企业从事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云计算等工作,对口就业率超过80%。毕业生薪资水平相比同类院校财会类专业学生薪资水平高出 8%。同时,已连续两年有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双一流名校研究生。
  该专业形成以职场化为核心的企业特色学生管理体系-事业部制、以财会前沿为核心的职场大咖说、以职场技能培养为核心的课外活动体系、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学科竞赛四大第二课堂体系,组织了多次企业特色第二课堂活动,融合企业职业管理模式,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打造职业精神,增强集体意识,培养学生自信心,助力课程教学,提升课程效果和质量,保障专业共建有序、高效开展。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教育教学、专业课程设置的社会需求适应度以及毕业生整体素质评价较高。尤其在学生财务分析与决策、财务核算等能力上评价更高,大部分学生在毕业三年后已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财务经理。
  下一阶段,安徽新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将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指示精神,认真实施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新商科为指导,结合新技术、新经济、新产业,不断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打造专业特色,努力开创专业建设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