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阜阳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培育的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
2023-02-24 16:54:00
阜阳师范大学
  近期,农业农村部发布635号公告,阜阳师范大学作为培育单位的“皖临白山羊”肉羊新品种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获颁新品种证书。该品种成为我省第一个自主培育的大家畜新品种,也是我国培育的第四个肉用山羊品种。
  “皖临白山羊”是学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刘勇教授团队与安徽农业大学章孝荣教授团队、合肥博大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恒丰牧业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安徽省牛羊产业协会、临泉县中源牧业发展中心共同培育。通过引进萨能山羊和波尔山羊与安徽白山羊建立杂交群,利用现代分子育种技术和生物快繁技术,经过四世代选育、培育出产羔数多、羔羊成活率高、肉用性能好、适应性广的肉用山羊新品种。根据测定,周岁公羊、母羊平均体重分别为52.53kg和40.74kg,成年公羊、母羊平均体重分别为66.16kg和50.32kg。体重比安徽白山羊提高50%,屠宰率提高5个百分点,产肉性能比安徽白山羊提高30%以上。母羊平均一年产1.77胎,以双羔和三羔为主,特别适合在我国南方农区舍饲圈养,饲养综合效益高。
皖临白山羊新品种的培育成功是市校合作项目“奶山羊良种快繁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示范”“肉用型安徽白山羊培育及示范应用”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实现了学校参与培育国家畜禽新品种零的突破。这一成果的取得,将有效推动安徽省养羊业的发展,提升学校教育事业和我省现代畜牧业在全国的地位。(徐高骁 特约通讯员:张书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